揭秘明武宗朱厚照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皇帝?

2017-11-20 13:51:39 首页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朝第10位皇帝,年号正德,明孝宗长子。即位之初宠信宦官刘瑾等人,使刘瑾掌司礼监,丘聚、谷大用提督东、西厂,张永督十二团营兼神机营 ,各居要职, 擅权跋扈。排斥正直大臣刘健、谢迁等。户部尚书韩文因上疏请诛刘瑾手下爪牙“ 八虎 ”,被革职,一大批官员被廷杖或下狱。扩大太监权力,下诏命各镇守太监参与处理刑名政事。

1_副本7.jpg

网络配图

  正德三年(1508),置内行厂,由刘瑾指挥,用法更加残酷凶狠,屡兴大狱。五年,刘瑾以谋反罪被诛, 又宠信江彬等人。 他淫乐嬉游 ,建豹房,纵情声色。大兴土木,因扩建皇庄,掠夺人民土地,激起反抗。多次出行,沿路骚扰,人民逃匿山谷。正德十四年,因群臣谏阻南巡,廷杖大臣100余人,死11人。在位期间,社会矛盾激化,爆发了刘六、刘七农民起义,统治集团内部,安化王朱、宁王朱宸濠起兵反叛,加速了明王朝的衰落。先说几个武宗身上的关键词,“好色”“好酒”“好玩”“好武” “荒唐”“奇葩”。

  俗话讲,上梁不正下梁歪,但这话用到武宗身上是绝对错误的,因为武宗的老爹明孝宗那是明代,乃至中国封建君主中唯一的楷模式的皇帝了,他是唯一的实行一夫一妻的帝王而且和老婆张皇后感情倍儿好,两个人是情意绵绵,在故宫里是传为佳话,而且任意无比,废除了大量前朝的陋习,做人做事都让人值得点赞的一个人物,但谁能想到,他的儿子武宗竟然和他大相径庭,完全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明武宗

网络配图

  先说武宗的好色,武宗正德皇帝15岁就登上皇帝宝座了,这个时候正是青春期,肯定是在床事方面异常亢奋,历史上他的所作所为也证明了这一点,他最开始也按照正统方式选配了皇帝和嫔妃,但是很快就腻味了,由身边的八虎“刘瑾、马永成、高凤、罗祥、魏彬、谷大用、邱聚、张永”撺掇,设立了“豹房”。

  这个豹房非同一般,八虎给武宗从全国各地甚至异域弄来了个各色美女,什么弹琴说唱的美女,朝鲜女子,新疆女子,江南美女,两广少数民族美女等等一大堆供武宗玩乐享用,而武宗也真的在这里乐不思蜀,天天沉溺在这里,后宫的佳丽三千也不去了,直接把正派的全都打入冷宫,自己在豹房挥洒青春。

  这个豹房位置在今天的西华门外面,据说有房屋上百间,这个小天地里面,武宗可以不遵守任何的大内规矩,他甚至可以在这里cosplay,与八虎给找的术士,番僧等厮混在一起,并在这里圈养了大量的野兽,比如老虎、豹子,这些厉害的猛兽。武宗甚至还拿猛兽做实验,测试过后,他觉得猎豹子最牛最猛,所以豹房的命名就是这么来的。

明武宗

网络配图

  1520年10月,正德皇帝在他从南京返回北京的路上,在一次乘船游玩的事故中几乎淹死;他的健康状况从此不断恶化。到了1521年春,他已不能上朝,他的医生报告说,他已不能治愈。他既没有生下一个后嗣,也没有过继一个;1521年4月19日他去世时,没有留下关于继位的明确指示。一切事情都交托给了他的大学士们。

  最后正史上给他的评语是“奋然欲以武功自雄。”“犹幸用人之柄躬自操持,而秉钧诸臣补苴匡救,是以朝纲紊乱,而不底于危亡。”“假使承孝宗之遗泽,制节谨度,有中主之操,则国泰而名完,岂至重后人之訾议哉!”

  大意就是说:武宗同学啊,你啊天天折腾,不是叫嚣打这个就是打那个,天天想搞个大新闻,你以为你自己是真有本事么?要不是我们这些个大臣们帮你操持着社稷,咱大明早让你给祸害个底掉啦!假如你消停点,能有你老爹一般踏实,能有你爹一半的节操,肯定不会留给你这样的评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