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七星续命灯是什么原理?有作用吗?

2017-11-20 16:40:20 首页

  三国演义中曾经有诸葛亮点续命灯为自己续命的情结:

  时值八月中秋,是夜银河耿耿,玉露零零,旌旗不动,刁斗无声。姜维在帐外引四十九人守护。孔明自于帐中设香花祭物,地上分布七盏大灯,外布四十九盏小灯,内安本命灯一盏。

  诸葛亮说过,若七日内主灯不灭,吾寿可增一纪;如灯灭,吾必死矣,听起来好神奇,那么这个七星续命灯到底是什么,会有这么神奇吗?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七星续命灯与天上北斗七星有关,北斗七星我们在天气较好的夜晚能够看得到,在北天排列成斗(或杓形)的七颗亮星的合称。这七颗星叫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古人把这七颗星联繫起来,想像成古代舀酒的斗形或勺形,所以北斗在民间又俗称「勺星」。天枢、天漩、天玑、天权组成斗身,叫做「斗魁」,又叫「璇」;玉衡、开阳、摇光组成斗柄,叫做「杓」。

  由于北斗七星的特殊排列位置,以及其亮度特别高,人们对于北斗星也慢慢产生了崇拜,甚至将北斗七星与自己的身体相关联。

  道教吸收了人们的北斗信仰,将其进一步神化为北斗真君或北斗星君,主要神格为司命神,称北斗真君,受命与三官大帝一起考察活人和死者的功过善恶。北斗居住中央,巡游四方,掌管世间生死祸福。所以一些经书说,驱除百邪、扫掉凶气要祈拜北斗;能够度过八难而长生不老者,更要礼拜北斗。人犯了罪过,三官就会向北斗真君汇报,北斗即令地狱主将犯人永锁地狱,不得脱离苦海。

  七星灯的主灯就是本命星灯,每个人的本命星灯是不一样的,跟每个人的生肖有关系,生肖属于哪颗星,这颗星就是本命星灯。

 诸葛亮.jpg 

网络配图

  而人们也和自己身体的穴位相结合,人体也有了本命七星,这七个穴位,分布在人体,如果站在其左侧观之,就正好是一个斗口朝前下方的北斗七星图案。其位名称及七星名称分别是:

  膻中:为贫狼星灯;

  无目前方虚悬一:巨门星灯;

  泥丸:为禄存星灯;

  夹脊:为文曲星灯;

  命门:为廉贞星灯;

  丹田炁:为武曲星灯;

  海底:为天罡星灯;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根据《三国演义》中的说法,续命灯是有一套流程的,诸葛亮曾对姜维说,汝可引甲士四十九人,各执皂旗,穿皂衣,环绕帐外;我自于帐中祈禳北斗。除此之外,还要唱祝词,这个怎么唱,史书没有记载,这是《三国演义》中的仪式,现实中可能仪式更复杂。

  这个七星续命灯是否是真的,目前无法证实,至少在科学层面是不可信的,我们现在无法解释只能先相信科学,鲁速持保留意见。这个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还是要相信科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