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何对拥立他登基的隆科多痛下杀手?

2017-11-20 17:00:59 首页

  隆科多是康熙末年到雍正初年重臣。因为他与雍正的养母佟佳氏是一族,所以被雍正皇帝公开称为“隆科多舅舅”。康熙帝驾崩时,隆科多是唯一陪伴其左右并承领遗命的大臣,并由他宣读了康熙帝遗诏,因此,许多清代笔记将其描述为篡改遗诏以协助雍正帝继位的谋划者。

  虽然隆科多在雍正即位后荣耀一时,可是没多久就被雍正下令圈禁,并于雍正六年六月死于禁所。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隆科多是康熙的表弟兼小舅子,在康熙晚年隆科多很受宠,被任命为步兵统领,实际上就是京城的禁卫军一把手,可谓权势滔天。并开始涉足到皇子间的夺嫡之争中。

  在九子夺嫡混乱的局面中,隆科多发现了自己的合作目标——四皇子雍亲王胤禛。胤禛平时很低调,与各皇子少有来往,平日里若无公务,他便只在府里照抄经书;而凡是康熙交办的事情,如清核户部欠款、赈济灾民等,他都办得极好,因此,很受康熙帝器重。

1.jpg

网络配图

  康熙帝驾崩当晚恰好只有隆科多一人在旁,承接了遗诏。于是,隆科多与大学士马齐等重臣商议后,赶紧召集在京的诸位皇子,宣读遗诏。当读道:“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继皇帝位……”时,胤禛深知,自己取得了胜利。

  康熙帝初丧,政局未稳,雍正的对手胤禩等人仍未死心。隆科多一边整饬京城军务,将丰台大营等京中军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边利用自己的皇亲身份,安抚那些尚在迟疑中的大臣、亲王等。对于隆科多的这些功劳,雍正帝心中有数,对其大加恩赏,不得不说,此时的隆科多已经是当朝第一红人。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由于得到了雍正帝的宠信,即便隆科多连内阁大学士都不是,身为吏部一把手的他依旧掌握着巨大的权力。然而,隆科多虽显赫一时,却不知自持,经常放出狂悖之语。还在雍正处理年羹尧一案时多次阻挠,彻底惹怒雍正。果然,不到两年时间,隆科多与雍正皇帝的“蜜月期”就到头了。

  雍正帝即命由王大臣议奏其罪,给他定了41条罪状,按照大清律法,隆科多应判斩立决,考虑到隆科多的拥立之功,雍正帝还是手下留了情,在畅春园外建造了三间房子,将他永远禁锢在里面。

  此时的隆科多已近花甲,囚禁后不到一年,便死在了禁所之内。雍正帝得知消息后,感怀往事,特意赐银1000两,让他的家人为其办理丧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