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三个关心鸡蛋的著名皇帝吃个鸡蛋六千元!

2017-11-20 17:01:47 首页

  皇帝都是关心国家大事的,居然关心起鸡蛋?

  没错,而且至少有3个皇帝,都是清朝的。

  一次,乾隆问一个勤勉的大臣:“你每天上班来这么早,吃了早饭没啊?”

  大臣:吃了。

  乾隆又问:“你吃的什么呢?”

  当然不能说吃得多好,那不是邀请皇帝派人去查自己吗,所以大臣答道:“俺家不富裕,就吃了几个鸡蛋。”

  鸡蛋多普通啊,没想到乾隆居然露出惊讶的表情:“鸡蛋可是10两银子一个,我都省着吃,你随便吃几个跟没事儿一样,还说不富裕?”

  道光.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1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200块钱左右。大臣一听明白了,皇帝这是被坑了,吃了高价蛋。可他又不好点破,怎么办呢?不愧是乾隆的大臣,他回答说:“我家的鸡蛋哪敢跟宫里比,我吃的都是外面卖的次品,很便宜。”

  太佩服这个大臣的反应和机智了。

  第二个关心鸡蛋的皇帝,是著名的节俭大王道光帝。

  一次,他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问军机大臣曹振镛:“你家做饭,谁去买菜呢?”

  曹回答说:“我家有保姆,但我不放心,所以自己去买。”

  道光第二问才是正题:“那鸡蛋多少钱一个呢?”

  道光1.jpg

网络配图

   这道光估计是看过自己祖宗乾隆的故事吧,曹振镛的机智能赶上乾隆的大臣吗?

  他是这样回答的:“我小时候生过一场大病,差点没活过来,医生告诉我,以后再不能吃鸡蛋了,不然就真的没命了。所以从那以后,我就没吃鸡蛋的福气了!”

  机智如曹。

  第三个与鸡蛋搞上关系的皇帝,是光绪了。

  这光绪小时候估计没过什么好日子,居然对鸡蛋这种普通食物情有独钟,特别好这口。

  清末李元伯《南亭笔记》记载,说光绪皇帝喜欢吃鸡蛋,当时一个鸡蛋的市场价格是三到五文钱,而内务府上报的花费却为二十六两银子,多余的自然流入了相关太监的腰包。

 道光2.jpg

网络配图

    光绪皇帝当然也就以为一个鸡蛋就是二十六两银子了,虽然喜欢,却不舍得多吃,一天最多吃六个,六个鸡蛋按照内务府的价格就是一百五十多两银子,当时一两银子约为两千多铜钱,这一百五十多两银子如果都按照市场价格买成鸡蛋,估计光绪皇帝洗个“鸡蛋浴”都够用的了。

  被关在深宫大院里的皇帝,对民情世情无知,“鸡蛋故事”大概是最生动的例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