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死后 他的管家刘全是个什么下场?

2017-11-21 09:26:28 首页

  话说,如果我们要是说起乾隆年间的和珅此人,相信不知道的人还真不多。他是清朝中期著名的权臣之一,尤其是,宰相“刘罗锅”和他斗智斗勇的故事,更是通过电视的传播已经家喻户晓了。然而,作为他身边最亲近的一个人,管家刘全,了解的人就并是很多了。或许也就只是知道,在许多涉及到和珅的影视剧中,刘全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那么,和珅死后,他的这个管家刘全,又是一个什么下场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和珅10.jpg 

网络配图

   首先,刘全此人在历史上曾经是真实存在的,也就是说是确有其人,并且,他作为权臣和珅的大管家,还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贪污了将近20多万两的黄金和白银。为此,在《清仁宗皇帝实录》中有记载:“伊家人刘全,不过下贱家奴,而查抄赀产,竟至二十余万,并有大珠及珍珠手串。若非纵令需索,何得如此丰饶!其大罪二十。”清政府抄刘全家所得:金一百九两八钱,银一万五千九百二十四两;大制钱九十串,借出银一万二千七百七十两;借出大制钱九百五十串;自开恒义号钱铺一座,本银六千两;自开恒泽号钱铺一座,本银六千两;入本伙开同仁堂药铺一座,本银四千两;入本伙开永义帐局一座,本银一万两。”显然,这是何等的经济实力?要知道当时的20多万两黄金和白银,甚至,要比咱们现在生活中的千万富翁还要牛。

  当然,话说到此,我们就先回首一下刘全其人。他本是和珅父亲的一个家奴,外号叫刘秃子,还是在和珅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在他们家的府里任职了。此后,等到了1759年,当和珅和他的弟弟和琳刚考上了官学之后,家中却突然遭到了变故,即:和珅的父亲因生病而去世了。于是,在没有了其父亲的经济来源后,和珅和他的弟弟和琳就连念书的学费也都没有了。那么,这该怎么办呢?于是,和珅就只好向其父亲曾经的亲朋好友去一一筹集学费以及生活费。就在这段时间中,刘全并没有像和府的其他家奴一样,是走的走、散的散,而是始终跟随在和珅的左右,寸步不离。甚至,到了后来,他们连饭都快吃不上了,刘全也没有离开和珅他们两兄弟独自而去,所以,刘全其实是一个非常忠诚的人,也正因如此,他就赢得了和珅对他像家人一样的信任。

 和珅3.jpg 

网络配图

   于是,此后,刘全的人生轨迹就同和珅的人生轨迹紧紧的相融了。由于和珅在后来考上了咸安官的官学,并在十八岁时,又娶了当时的直隶总督冯英廉之孙女冯氏,从此便开始一鸣惊人,而刘全也跟着是“鸡犬升天”。虽然他一生当中都无权无职,仅仅也就是一个小人物。但是,却因为他与和珅非同寻常的关系,却也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痕。所以,我们如今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就会经常看见刘全其人的身影。

  此后,伴随着和珅地位的不断攀升,刘全的地位也是水涨船高。然而,一下子有钱了,该干点什么呢?刘全就有点“搂不住”了,他在生活上是极度奢侈,甚至,在后来,还曾经犯了足以杀头的重罪。比如,在平时的生活中,本来这辆车用一匹马拉就可以了,而他呢?却一定要用三匹马。并且,他所住的房子在规格上也已经超越了很多的王公大臣。为此,就有当时的御史曹锡宝给乾隆皇帝上奏折,报告了这一不正常的现象。但这些事情,最终由于和珅的从中作梗,不但没有弄成,御史曹锡宝还被乾隆皇帝给革职了。

 和珅7.jpg

网络配图

    不过,此次的弹劾虽然没有成功,但也动摇了和珅在朝中的政治地位。所以,当乾隆死后,嘉庆四年的时候,和珅就被拿下了,而伴随着和珅的倒台,刘全也完蛋了,主仆两人同时沦为了阶下囚。并且,当1799年,在宣判和珅的20条大罪时,其中之一,就有他的管家刘全的贪污罪。于是,和坤选择了自杀,随之,刘全也被判处了死刑。但是,还没有等到杀他的时候,就由于他在狱中受到了欺负,加上,他的衣服太过单薄且被泼了冷水,所以,就被活活冻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