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皇太极一生最爱的女人 只可惜红颜薄命!

2017-11-21 10:11:28 首页

  皇太极一向被认为是马上天子,英雄铁马江河的人物,似乎不会有太多的儿女柔情。但在深宫三千佳丽,美女如云中,皇太极“情有独钟”宸妃娘娘,即孝庄的姐姐海兰珠,并在关外盛京(沈阳)留下了他们生死相恋的一段动人佳话。

  海兰珠虽是姐姐,却比孝庄皇后即大玉儿晚入宫八年,她嫁给皇太极时已经二十六岁了。相传,海兰珠长得倾国倾城沉鱼落雁,在那个充满了血腥斗争的年代,美丽成了女子婚姻的阻碍,海兰珠的美丽让她的父兄们迟迟不愿将她嫁出,待价而沽,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人选。这一年,皇太极遇见了海兰珠,立刻被她的美艳绝伦所吸引,而海兰珠亦为这个英雄的不凡气度所折服,二人一见钟情,自古美女配英雄,海兰珠的父兄们也坐享其成,第二年,海兰珠被送入宫中。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虽然海兰珠已经不是豆蔻年华,但是她冰肌雪骨,丽质天成,丝毫不亚于那些“二八佳丽”,尤其是她贤淑的品德,成熟女性的魅力,更让皇太极无法抗拒,年长海兰珠十六岁,已过不惑之年的皇太极与她情投意合形影相随。不久,皇太极册封各宫后妃,海兰珠封为“东宫大福晋”,居其他四宫之首,并且还将海兰珠的宫室名赐为“关雎宫”,取自《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句。海兰珠也因此被称为宸妃。

  不久,海兰珠生下一个儿子,深爱海兰珠的皇太极十分高兴,立刻册封这个幼儿为皇位继承人,并且大赦天下,举办全国规模的大庆典,爱屋及乌,母亲的受宠,也让儿子平添高贵,可这幼小的生命却经不起人间的喧闹,不到一年,就夭折了。作为一个母亲,海兰珠经不起这种打击,儿子的一颦一笑,时时在她眼前晃动,使她魂牵梦萦,终日郁郁寡欢,不久,便身染重病。皇太极想尽一切办法使她释怀,厚赐她的母亲,赐仪仗,但这依然无法医治海兰珠的丧子之痛,海兰珠的病一日重似一日。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这时的皇太极正在外面打仗,双方打的是难解难分,一天,突然从宫中传来了海兰珠病危的消息,两军对垒的关键时刻,皇太极是三军统帅,断不能临阵走掉,但是,爱妃病重,皇太极又怎么有心情作战,无奈,他只好召来手下大臣,连夜布置任务,第二天一早,骑马匆匆赶回盛京,还有一天就到盛京的时候,遇上宫人,说海兰珠病危。皇太极心急如焚,下令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往盛京,天还没亮,皇太极刚入宫,就传来了海兰珠逝世的噩耗。终是来晚一步,未能见到心爱之人的最后一面,皇太极听到后,犹如五雷轰顶,痛不欲生。皇太极直扑关雎宫,看着香消玉殒的海兰珠,皇太极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那份凄苦,不顾一切声泪俱下,失声痛哭,九五之尊皇帝哭得是昏天暗地,众位大臣拼命相劝,才止住了皇太极的泪水。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可叹皇太极也是“英雄气短,儿女情长”,海兰珠之死,对他的精神打击极大,他食不下咽,终因伤心过度而病倒了,而且再也没回到战场,结束了他四十余年的戎马生涯。皇太极终日悲伤不已,诸位大臣只好劝皇太极出宫打猎散散心,在距离皇城不远就有一片山林,恰好适合。可谁知海兰珠的陵墓也在附近,皇太极每次打猎必定要经过那里,下马大哭一通。王公大臣们本来希望皇上外出打猎可以消愁解闷,可谁想却让他睹物思人,更加痛苦不堪。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海兰珠之死,让皇太极悲伤思念,身体日渐衰弱,后来连日常朝政也难以处理,只好委托多尔衮豪格来办,过了海兰珠丧期,一切活动本应重新开始,但有病又伤心的皇太极根本无心去做,而且病情日益加深,在海兰珠死后不到一年,正值盛年的皇太极无疾而终,虽然他的死因有种种,但海兰珠之死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皇太极的多情似乎也影响了他的儿子福临,为董鄂妃废后,甚至后来出家,也许清皇室真有多情的基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