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生前辉煌死后悲惨 他的变法动了谁的蛋糕?

2017-11-21 10:17:06 首页

  明朝中后期,随着皇族、王公、勋戚、宦官利用政治特权大肆兼并土地,明朝政府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中。至隆庆元年时,国库里的存银仅够应付国家三个月的财政支出,入不敷出寅吃卯粮,财政危机甚至已危及社稷江山,明朝到了不得不变的阶段。好在,上天为大明派来了张居正

  张居正是湖北江陵人,自幼就是远近闻名的神童,23岁考中进士,隆庆元年(即1567年)出任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此后又先后迁任内阁次辅、礼部尚书和建极殿大学士。在这些年的从政经验中,尚未掌握实权的张居正隐忍沉着,冷眼旁观,对大明陷入的沉疴有了非常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为他以后对症下药推行变法打下扎实的基础。

  张居正1.jpg

网络配图

   隆庆六年(即1572年),万历皇帝登基,张居正代替高拱出任内阁首辅。由于新登基的明神宗万历皇帝年幼,因此一切军政大事均交由张居正主持裁决,张居正终于等来了一展抱负的时机,先后从政治、经济、军事三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富国强兵的变革措施。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张居正在政治上推出了“考成法”,要求严格考察各级官吏贯彻朝廷诏旨情况,并定期向内阁报告地方政事。在军事上则重新修葺了东起山海关西至居庸关的长城,加修了3000余座敌台,并与蒙古鞑靼俺答汗开展茶马互市贸易的和平边境政策,从而巩固了北方边境。此外,为了应对日益深重的国家财政危机,张居正推出了著名的“一条鞭法”,这也是张居正变法的重中之重。

  明朝前期的收税主要倚靠农业,且交税多以实物为主。但随着大地主阶层利用手中特权,官商勾结大肆兼并农民土地,使众多失地老百姓不断沦为流民,而仕绅阶层则凭借手中特权千方百计逃税,再加上收税过程中环节众多,官吏层层盘剥,使得国家税收愈发困难,国家财政日益艰辛。

  张居正3.jpg

网络配图

   张居正认为,赋税的困难实则是大量土地隐瞒不实的结果,因此在万历八年下令重新勘查全国土地,结果竟多丈量出了2.8亿亩被隐瞒的耕地。在摸清全国土地数量之后,张居正开始推行“一条鞭法”,主要内容为两点,其中第一点是废除实物税,一律以白银缴纳税赋,同时大力精简收税环节,最大程度上避免收税中的种种弊端。

  “一条鞭法”的第二点主要内容是“以田为宗”,部分地“摊丁入地”,有多少土地就要交多少税。这就意味着以往那些利用特权隐瞒土地,少交税甚至不交税的特权阶层已无处隐遁,只能站出来乖乖交税了,张居正变法触动最多的便是这群人的利益。

  “一条鞭法”的施行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社会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国库积银飙升至六七百万两之多,储备的粮食也多达1300多万石,这些粮食足够支用十年。比起嘉靖年间国库存粮不够一年用的情况,张居正的变法为明朝带来了巨大进步,也使十分腐败的明朝政治有了转机。

  张居正4.jpg

 网络配图

   大明国库再次充裕,从财政上有力支持了万历皇帝的三次远征,西平宁夏,东击日本,南定苗疆,开创了“万历中兴”的繁荣局面,张居正变法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可惜的是,这次变法并未在制度上进行彻底变革,过于依赖“人治”使得变法成果无法得以长久保全。

  果不其然,张居正一死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就开始疯狂反扑,更何况万历也对首辅得功高震主心存芥蒂,一纸公文就将张居正一生的心血全部推翻了,于是刚刚“中兴”的明朝再次走向前途未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