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如此勤政为何明朝仍然亡国?要怪就怪他

2017-11-21 10:36:22 首页

  与爷爷万历和兄长天相比,崇祯很不幸,登基之前的17年时光本来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成长学习阶段,然而因为大部分时间他不是皇储,只是个住在皇宫外面的信王,所以崇祯既没有机会跟张居正这样的大政治家学习,也没有机会向孙承宗这样的牛掰帝师请教。可以肯定的说崇祯是没有接受过完整优越的皇家教育与监管的 。他对治国之道、历史知识了解不多,对于治理国家的理念理解较少,这也是他悲剧的重要起源之一。

QQ截图2017102715125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崇祯上台后,废除阉党设立的工商税后,东林党和江南乡绅们欢天喜地,可是帝国没钱了,北方官兵缺军饷,还如何打胜仗?直接导致对后金战争的频繁失利,后期关键的松锦之战更是惨败,明朝军队精锐尽丧。帝国没钱总得想办法,于是开始不断加征三饷。北方天灾不断,又是干旱又是雪灾,他却派军队到贫乱交加的西北加赋征税,这不是硬逼着西北人民起义造反的节奏吗?这两点上他真的比不上他的兄长天启皇帝

崇祯

网络配图

  国内的农民起义军越闹越大,关外的皇太极也时不时的来骚扰。两面夹击,首要任务是剿贼拒虏,这方面最重要的当然是选对将、用好人。崇祯用人的思路很奇葩,他不看利弊与才干,而主要是靠义气相投的个人喜恶。崇祯刚一上台,任用的第一任兵部尚书是阎鸣泰 ,阎鸣泰对后金作战是有战功的,可他被御史们举报是魏忠贤一党,崇祯立刻将其发配边疆,再也没有回来。身为一朝皇帝,这样做还怎么选贤任能?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崇祯是个勤政节俭的皇帝,但他更是一个脸皮薄、爱面子、急躁易怒、刻薄寡恩、猜忌多疑的皇帝。如果他不折腾的话还好,可他偏偏超级喜欢折腾,但凡帝国领导者一折腾那么受苦的必然是百姓,最终也会失去百姓的人心。崇祯看起来确实非常的勤政,但他不知道的是,葬送大明王朝的恰恰是他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