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生育年龄最小的皇后 13岁竟生下康熙!

2017-11-21 16:34:04 首页

  在我们现代而言,13岁,或许正是一个读初中的年纪。而对于古人来说,已经是个可以成家立业的年纪了,如同康熙皇帝的生母。在顺治朝时,她并没有被封为皇后;康熙登基后,她才因为是皇帝生母,被追封皇后,是清朝生育年龄最小的皇后。她本姓佟,原属汉军正蓝旗,在顺治十年入宫,刚开始只是一个庶妃,不过,她有了一个好时机。因为此时,那个受尽帝王万千宠爱的董鄂妃,还没有入宫。所以,她还有机会得到顺治皇帝的宠幸。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对于顺治皇帝来说,她是乖巧柔顺的,有着女子的婉约,虽没有荡气回肠,但他是喜欢她的,于是,也宠幸了她,而这个刚入宫的庶妃,也幸运的怀孕了,在顺治十一年,就生下了顺治的第三个儿子,玄烨。但是佟妃的好运好像到此为止了,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正值天花大流行。

  不得不由乳母抱出紫禁城,栖身于西华门外的一座宅邸(雍正时改为福佑寺)中“避痘”,佟氏长期看不到孩子。两岁那年,他患上了天花。在乳母、正白旗汉军包衣曹玺之妻孙氏悉心照料下,硬是从天花的魔掌中挣脱出来,虽然康复了,却也让佟氏提心吊胆了好久。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在顺治十三年,董鄂氏又入宫了,那个女子同样的温柔婉约,却更得皇帝的宠爱,甚至可以说是专宠了,她以一种飞快的速度上升,仅仅一个月,先是贤妃后是皇贵妃,顺治皇帝甚至想要为了她,废掉皇后,虽然没有成功,但这份深情,已经足够让后宫很多人心惊。

  佟妃自然也是看在眼里的,她明白,从此以后,自己能够真正依靠的,也只有自己的儿子了,毕竟,帝王的眼睛里,已经容不下其他人。让佟妃欣慰的是,所谓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深刻的体现在了自己的儿子身上,天花过后,他平平安安、健康顺利的成长着,在顺治十八年的时候,顺治病重,因为得过天花,对天花有免疫力,年仅8岁的玄烨,被选定为了皇位继承人。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她也因此身价陡升,与孝惠章皇后并尊为皇太后,称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曰慈和皇太后。即便这时候的她,尚是22岁的女子。如果她足够幸运,她此后的人生,该是顺遂且富贵的,她虽然没有得到前任天子的喜爱,然而她的儿子是现任天子,她也因此先后被封为皇后、太后。

  以康熙的孝顺,或许她也能够享尽世间的福气。然而,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两年,还是24岁的佟氏,就去世了。她的儿子纵然是皇帝,也流不止她逝去的生命。康熙二年二月,佟氏去世,五月,上尊谥曰孝康慈和庄懿恭惠崇天育圣皇后。六月初六日,合葬孝陵。九年五月,升祔太庙,于尊谥上加称章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