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真实身份 竟是文人炒作出来的一个人物?

2017-11-21 17:08:25 首页

  在许多人心目中,范蠡西施是英雄与美女的典型。关于他们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是这样的:

  公元前494年,越国攻打吴国,越国战败,被迫向吴国求和请降,为表示臣服,越王勾践在范蠡陪同下到吴国为奴,在吴国,勾践老老实实干苦力活,逐渐赢得了夫差信任。三年后,夫差赦免勾践、范蠡回国。回国后,勾践下定决心打败吴国,报仇雪耻。范蠡、文种等人出了不少主意,其中有发展经济、训练军队、增强国力等,还有一个计谋是送给夫差美女,以消磨他的意志。范蠡到民间物色美女,民女西施和郑旦被选中送到吴国。夫差见到这两个绝色女子,非常高兴,说:“越国贡献的这两个女子是勾践尽忠我吴国的证明呀!”

  夫差手下的大臣伍子胥却不以为然,说:“勾践送美女,另有目的,大王接受,以后必有后患。”夫差听不进去,执意收下了这两个美女。郑旦后来生病而死。

 西施.jpg 

网络配图

   在这一过程中,范蠡与西施产生了感情,并私订终身。越国于公元前473年打败吴国,实现了复仇的目的。范蠡立有大功,被封为上将军,但是他却急流勇退,毅然离开越国,带着恋人西施泛舟江湖。据《越绝书》记载:“吴亡后,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这是说范蠡与西施,离开了越国,来到了理想的乐土,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范蠡与西施这样的结局,使喜欢大团圆结局的中国老百姓津津乐道,回味无穷。古往今来,范蠡和西施的故事已经成为中国人理想生活的代名词和文化符号,广为流传。在文学、戏剧中,关于西施题材的作品不可胜数

  范蠡与西施的故事虽然优美动人,却无历史依据。《史记》清楚记载,范蠡离开越国后,带领全家人来到齐地,“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居无几何,治产数十万。”在这里,根本没有西施的影子。后来,范蠡到陶经商,也没有西施。

  于是,很多人觉得西施其实就是中国历代文人经过精心包装、炒作出来的一个人物。

  西施,一个据称在吴王夫差身边生活过的女人,给中国人留下了太多的遗产。

  在政治上,西施作为最杰出的卧底女间谍,搞垮了一个君王,搞乱了一个国家。

  在社会上,西施作为最为标准的美女形象,确立了一切女人浣纱、踩屐、捧心、皱眉等的动作规范,按规范模仿,做豆腐也可以被誉为豆腐西施;超此规范,则被斥为东施效颦

  西施.jpg

网络配图

   在文学上,西施作为有情有义有型有相的名女人,引得李白苏轼杜牧鱼玄机关汉卿、赵明远为她癫狂,留下了一堆供后人欣赏兼批判的诗篇和戏剧。

  在经济上,西施作为善思考喜谋划有眼光的经营者,长时间大气力把只会耍贫嘴的范蠡培养成为富甲天下的陶朱公,这一长线投资取得的回报是:在江浙广袤的大地上留下无数今天还在产生经济效益的旅游景点,以她命名的西子湖,至今湖边周围的房价还呼呼往上蹿。

  但这一切可能都只是个美丽的谎言。房价上涨除外。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西施是没有在《国语》、《史记》等书中出现。不过,这不等于历史上没有西施这个人。在先秦诸子著作中曾多次提到西施。比如,《墨子·亲士篇》说:“是故比干之殪,其伉也。孟贲之杀,其勇也。西施之沉,其美也。吴起之(车)裂,其事(功)也。”这是最早提到西施名字的史料。比干、孟贲、吴起三人都在《史记》中多次出现,照此推论,西施当确有其人。墨子(约公元前468-公元前376年)生活的时代距吴越争霸时间最近,因而他所说的西施当是可信的。

  此外,在《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管子》等书中也出现过西施的名字,在《庄子》一书中,三次提到西施,其中有著名的“东施效颦”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西施4.jpg

网络配图

   综合有关材料,可以说,西施是春秋后期越国的一个普通的乡间女子。因越国要灭吴国,施用美人计,于是派范蠡到各地寻找美女,西施天生丽质,美貌无比,被选中送给了吴王夫差。西施的任务是以美色迷惑夫差,削弱夫差的意志和斗志。越国打败吴国后,西施完成了使命。因为西施不是有影响的大人物,所以不为史家所重视,民间老百姓却非常喜爱这个美丽的女子,同情她的遭遇。在中国文化中,以真实的历史人物为原型,演绎出的丰富多彩的故事不胜枚举。在故事中,人们对他们或褒彰、或贬斥,老百姓的思想感情通过他们的故事得到了表达和宣泄。尽管关于西施的史料不多,但是老百姓同情西施的命运,于是围绕西施的故事就越传越多,越传越神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