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什么废弃代善?将皇位传给了皇太极

2017-11-21 17:59:33 首页

  努尔哈赤建立后金之后,将次子代善封为和硕贝勒,与其堂弟阿敏、五弟莽古尔泰、八弟皇太极并称为“四大贝勒”,因为代善比其他三人稍为年长,身份也更为尊贵,因此被朝堂内外尊称为“大贝勒”,并在后来被立为储君。却为何代善最终没能继承皇位,而是由皇太极继承了呢?

  和硕礼亲王代善,是努尔哈赤的次子,与长子褚英一样,都是元妃佟佳氏所生,是真正意义上的嫡出之子。一开始,性格较为温和地代善并不受重视,倒是他的兄长褚英很得赏识,有意要立他为储君。

  但是,褚英虽然勇敢善战,性格却躁烈狭隘,很难与人相处。他外与费英东、额亦都等开国五大臣不和,内与阿敏、莽古尔泰等兄弟不睦,最后更是公然与其对抗,屡教不改,最终被下令处死。

  经此一事,努尔哈赤开始反省,他意识到了创业和治国是两码事,统治一个国家,光有武略却没有容人之量是行不通的。因此,性格敦厚的代善引起了他的重视。

10-16092911561L63.jpg

网络配图

  代善虽然敦厚却并不平庸,他军功卓著,也曾为大清立下过汗马功劳,曾追随努尔哈赤指挥了抚顺之战、萨尔浒之战等重大战役,屡建奇功,统一了整个蒙古地区,为后金建国铺平了道路。

  后金正式建立之后,努尔哈赤将代善封为和硕贝勒,与其堂弟阿敏、五弟莽古尔泰、八弟皇太极并称为“四大贝勒”,因为他比其他三人稍为年长,身份也更为尊贵,因此被朝堂内外尊称为“大贝勒”。

  一时间,他的身价暴涨,变得炙手可热,成了众多朝臣巴结的对象。而父亲努尔哈赤也默许了这一切的发生,他自己也曾不止一次地对旁人说:“等我百年之后,我的诸幼子和大福晋交给大阿哥收养。”

  努尔哈赤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对代善的稳重敦厚愈发满意,终于将他立为储君,开始代理国政。

  自此,坐拥正红、镶红两旗的代善,权势煊赫。每当努尔哈赤出征或不在朝中的时候,一些重大的军机要事都要先呈报代善。就连当时的朝鲜,也开始称代善为“后主”,国事间的交流,都常常直接与他联系。

  如果不出意外,一切本该按照预设好的轨迹按部就班的进行,最终由代善继承皇位。然而,一件突然爆发的丑闻却彻底毁灭了他的政治前途,断送了他的政治生命。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天命五年,小福晋德因泽在八贝勒皇太极的授意下,到努尔哈赤面前去告发多尔衮的母妃阿巴亥与大贝勒代善“私相授受”。她先是说阿巴亥送食物给代善和四贝勒皇太极吃,企图笼络人心,皇太极接受而未食但代善接受而食之;后又告发说阿巴亥经常深夜出宫到代善家去私会,与他独处一室;还告发说举行聚会时,阿巴亥刻意精心打扮和代善眉来眼去。

  阿巴亥是努尔哈赤一生中最为钟爱的女人,因此,努尔哈赤闻言震怒,立刻派人着手调查,经调查,一切并非诬陷,两人确有私情。努尔哈赤为此怒不可遏,但由于家丑不可外扬,他只得打落牙齿往肚里咽,以私藏金银的罪名而将阿巴亥“离弃”,而代善也从此失宠于父汗。至此,皇太极以极小的代价,达到了排挤代善,打击阿巴亥的目的。

  代善本人性格宽柔,但喜好女色,容易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而阿巴亥也是看中了他易于掌控的特点。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阿巴亥陪了努尔哈赤整整二十年,越到后来便越明白自己是永远也避免不了年轻守寡的命运。因此,为了给自己和三个儿子将来的生活铺好后路,她后期一直积极地在朝堂上寻找靠山,扶植自己的势力。

  由于知道丈夫已经有了在自己百年之后将阿巴亥托付给代善的打算,再加上她自己也觉得代善为人值得托付,因此才会提前在私下与代善打好关系。所谓的暧昧之情,也只不过是她提前为自己谋划未来罢了,而代善却因为此事而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