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早就知道嫪毐与赵姬之事为何不将他铲除?

2017-11-22 13:52:39 首页

  战国末年,大商人吕不韦遇到了秦国公子哥子楚,此时的子楚在赵国邯郸作质子,也就是所谓的人质。吕不韦认为奇货可居,不仅耗费巨资为子楚打通关系,让他成为秦国国君的继承人,还将自己的爱妾赵姬送给了他。子楚对吕布为的做法相当感激,在继承王位后,封吕不韦为相国,吕不韦当初的投资得到了巨大的回报。

 赵姬.jpg 

网络配图

   不久后,赵姬为子楚(秦庄襄王)生了一个男婴,取名为嬴政,也就是之后的秦始皇。秦庄襄王去世后,13岁的嬴政成了秦国的国君,而生母赵姬则成为了太后。赵姬一个人在深宫内无聊,就经常以商议国事为名,召吕不韦进宫,毕竟两人之间关系很不一般。

  起初,吕不韦很开心,每次都火速赶往赵姬的寝宫,随着秦王嬴政年龄的增长,吕不韦开始担心自已与赵姬的事情被他知道,就开始想办法摆脱赵姬。一次偶然的机会,吕不韦认识了奇才嫪毐,就让他以太监的名义服侍太后赵姬。赵姬自从得到嫪毐后,再也没有打扰过吕不韦,甚至与吕不韦划清了界限。

  此时秦王只有十几岁,朝廷大权基本都掌控在吕不韦手中。其实,嬴政早就知道嫪毐与母亲赵姬之事,但他却一直隐忍不发,主要是因为吕不韦。嬴政深知,如果一直让吕不韦掌权,对自己一种极大的威胁,必须要找个人来制衡他,这样自己才有机会亲政,将大权都从吕不韦手中夺过来。

 赵姬1.jpg

网络配图

    于是,秦王嬴政不但不惩治嫪毐,还听从了母亲赵姬的建议,将他封为长信侯。《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嫪毐封为长信侯。予之山阳地,令毐居之。宫室车马衣服苑囿驰猎恣毐。事无小大皆决于毐。”后来,嫪毐已经发展成了能与吕不韦抗衡的势力,这让吕不韦感觉亚历山大。

  在秦王去壅城举行冠礼时,嫪毐按计划用秦王与太后印信,引导其僮仆门客和军队发动政变,要诛杀吕不韦。想不到吕不韦树大根深,勾结楚系势力昌平君昌文君领咸阳士卒与嫪毐展开了战斗,最后吕布为胜出,嫪毐及其死党被一网打尽,秦皇车裂嫪毐,灭其三族。

 赵姬2.jpg 

网络配图

   此时秦王嬴政已经胸有成竹,很快就罢免了吕不韦的相职,并把他放逐到巴蜀,吕不韦在途中就自杀了。从此以后,秦王就独掌了大权,并开始任用尉缭和李斯等人,积极推行统一战略,最终横扫六国,建立了秦朝,并创立了皇帝的称号,被称为秦始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