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到底是一种什么玩意

2017-11-22 17:01:23 首页

  都知道诸葛亮聪明绝顶,不仅治国治军是个能手,而且还发明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其中,“木牛流马”是他发明的一个典型怪物。很多人被这个词所误导。其实,据史书记载,木牛和流马是分开的,它们是不同的两种东西。

  据史书记载,在建兴九年和十二年,诸葛亮北伐出祁山分别用木牛和流马运送粮食。从时间的先后顺序上看,流马是木牛的改进版。此外,南朝宋的裴松之给《三国志》作注时,曾引用现已失传的《诸葛亮集》中有关木牛流马的一段记载,对木牛形象进行了描绘,对流马的部分尺寸进行了记载。然而,木牛流马没有具体的实物与图形的留存,使得木牛流马仍然让人感到神秘。

1.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古籍记载:“木牛者,方腹曲头,一脚四足,特行者数十里,群行者二十里也。人行六尺,牛行四步。日行二十里,而人不大劳。”木牛每天能走二十里,推木牛的人不会感到疲惫。此外,《三国演义》上还说,每一木牛可以携带十个人一个月的口粮。根据相关计算,汉代一人一年平均口粮大约是六百五十斤。而木牛可以承载着这样重量的粮食在崎岖山间小路上轻松的行走。要知道,这个重量无论是肩挑,还是背扛,一个人都无法承受。

  与木牛相比,流马只有些部分尺寸的记载,没有留下具体的模型或图形。其承重运输能力也比木牛小许多,一次才能运载四斛六斗。据相关计算,也就是一百四十斤左右,但它具有精巧,行动快捷的特点。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由于一些原因的限制,木牛流马没有流传开,就作古了。因此,历代以至现代,有不少人根据文献粗略的记载,再加上个人的理解,造出五花八门的东西。

  最有影响的当然属宋朝的陈师道和高承的观点。北宋的陈师道有一段文字记载:“蜀中有小车,独推载八石,前如牛头;又有大车,用四人推,载十石,盖木牛流马也。”宋代高承写的《事物纪原》中也有记载:“木牛即今小车之有前辕者;流马即今独推者。”两人均认为,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是蜀地的小推车。

  如果说木牛流马是小推车或者独轮车的话,古籍史书上记载独轮车在三国之前已广泛使用,那么诸葛亮不能是木牛流马的发明人。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近代以来的学者有一个一致的看法,木牛流马是一种人流推的四轮车,木牛大而笨重,流马是木牛的升级版,小而灵活,特别适用于崎岖难走的狭小山路。

  此外,根据一些机械原理,有人也认为,流马相当于是微型集装箱,可以拆卸。在好的路段可以推着走,差的路段可以挑着走。由于一个箱子挨着一个箱子大量的运送物资,便被形象的称之为流马。

  所以,如果有人想做一个牛形或者马撞的东西,非常大的可能受到它们外表的迷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