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为何爱上了卖人肉包子的孙二娘?

2017-11-23 09:08:17 首页

  水浒传中,在梁山泊聚集的108位天罡地煞,个个英雄人人好汉,他们打家劫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乐似神仙,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论称分金银。因为占据着天时地利的险要梁山泊,朝廷多次都攻打不下。可是,除了聚义厅108把金交椅外,还有一位本领非常了得的好汉常被人忽略。

  在书中第二十六回“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武都头十字坡遇张青”这一章中写道,武松路过十字坡在张青开的黑店里,经过和母夜叉孙二娘一番打斗后,相互重新做了介绍,做了兄弟。此时张青告诉武松,他这店里平生有三类人不进行加害。第一类是出家的和尚和道士,这些人本是出家人,云游四海,也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第二类是江湖上卖艺为生的妓女,这些人本来是社会底层人士,靠虚情假意逢场作戏,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如果杀了这些人,有人会在戏台上说出这里虚实,担心江湖上的人取笑。第三类是犯罪后被朝廷脸上刺金后流放的人,因为这些人里边有一些陌路影响,所以千万不能麻翻杀害。

  那又是什么事情引发了作者的奇思妙想,虚构出这样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卖人肉包子的女人来呢?

 武松.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吃人肉这事儿还挺普遍的,很多古籍中都有记载:

  唐人张新在《朝野佥载》中记,武则天时,杭州临安尉薛震,好食人肉。有债主及奴诣临安,止于客舍,饮之醉,并杀之,水银和煎,并骨销尽。

  唐人段成式在《西阳杂俎》中记载,李廓在颖州,获火光贼七人。前后杀人,必食其肉。狱具,廓问食肉之故。其首言:某教于巨盗,食人肉者,夜入人家,必昏沉,或有魇不寤者。

  宋人赵与时在《宾退录》中记:本朝王继勋,孝明皇后母弟。太祖时,屡以罪贬。后以右监门卫率府副率,分司西京。残暴愈甚,强市民间子女,以备给使,小不如意,即杀而食之。

  关于人肉的食法,除了孙二娘做成包子的方式外,据说还有很多讲究。元末明初文学家、史学家陶宗仪笔下是这样写的:或使坐两缸间,外逼以火,或于铁架上生炙。或其手足,先用沸汤浇泼,却以竹帚刷去苦皮。或乘夹袋中,入巨锅活煮。或刲作事件而淹之。或男子则止断其双腿,妇女则特剜其两乳,酷毒万状,不可具言。

  水浒传中美女不少,比如倾国倾城能书会唱的李师师,还有虽然出身微寒,但是长相美貌的潘金莲,再比如勤俭持家长相端庄美丽的林娘子,再比如卢俊义的夫人贾氏等等,这些人在水浒中都有着姣好的面容。

  对于英雄武松来说,他人生坎坷,但情路却十分简单,因为他就没真正谈过恋爱,根本就不知道爱情的味道。当初在哥哥武大郎家里住的时候,每天和潘金莲接触,还要正面应对对方的有意的勾搭,但是武松却坚定自己的立场,果断拒绝了对方的好意。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次的不快,在武松心里种下了恐惧的种子,那就是对但凡长相漂亮的女人都保持一种戒备心理。总之,他的人生虽然辉煌波澜壮阔,但是他的情感上,一片空白苍茫。

  直到遇到母夜叉孙二娘。

  武松2.jpg

网络配图

   但是,孙二娘在整个水浒传中,也是属于长相特难看,而且也特不会打扮,也对自己形象特别不在乎的那种人。武松怎么就放下玉兰这种美女不要,反而对孙二娘这种风格的产生了兴趣呢?

  武松被两个差役押解到孟州的时候,路过十字坡,进入孙二娘酒店吃酒歇息。武松一进酒家,便看见“墙上挂了几张人皮,梁上吊了几条人腿”,而孙二娘虽然打扮妖艳,但是“眉横杀气,眼露凶光”,便知道这顿酒定是不好吃的。武松机警,有了这心之后,便处处留意。最终想出了假扮醉酒的办法,趁孙二娘不知道的时候,将孙二娘给抓住。幸好张青及时回来,两方调解,这才救了孙二娘性命。一番交谈之下,知道武松也是江湖人士,而且是鼎鼎有名的打虎将武松之后,三人结拜为兄弟。

  说孙二娘对武松很好,甚至为了武松,不惜舍弃自己打拼多年的基业,最后上梁山入伙。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两人之间会不会有什么不正当的关系。这个想法,实际上非常的狭隘。

  《水浒传》整个中心思想都在围绕着“义”字,梁山泊聚义堂,白龙庙二十九聚义,一切的情感,一切的行动都可以用“义”来诠释。

  孙二娘之所以对武松那么好,在武松危难之时,给予武松帮助,就是因为“义”。在他们最开始不相识的时候,孙二娘自然想着要将武松杀了。但是等结拜为兄弟之后,就要讲究江湖义气,兄弟义气了。这是混迹江湖的人,必须遵循的潜规则。

 武松1.jpg

网络配图

    孙二娘和武松结拜为兄弟后,为武松做了很多事情。首先她把武松打扮成头陀的模样,帮助武松逃跑;后来孙二娘又介绍他到二龙山落草。过了段时间由于孙二娘思念武松,决定去孟州找他时,却遭到了张青的阻挠。她竟然抡起大刀要杀张青,如此情深意切甚至连相公都不顾,这不是喜欢又是什么。

  其实要说孙二娘为什么会喜欢武松,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各自身世使得他们惺惺相惜。由于武松从小父母双亡,和无能软弱的哥哥相依为命,而孙二娘的父亲和“头陀”斗狠,致使她的母亲被杀死,从此孙二娘和父亲相依为命,并在十字坡等待仇敌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凶狠。如此相似的人生遭遇,让他们多少有点惺惺相惜的,生出爱慕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