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的6位老师:司马徽垫底 冠军无人不服

2017-11-23 09:09:43 首页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一文中这样写道:“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说明了老师的重要性。不管一个人天赋有多高,都需要老师的指点,方能“打通任督二脉”,使得自身的才华和潜力被激发。纵观历史上的青史留名的人物,他们都有各自的老师,甚至曾有多个老师。今天给大家介绍古代最牛的6位老师,他们培养出的弟子都非常出名,孔子只能排第三,第一毫无争议,几乎无人不服。

  第六位:司马徽(弟子:诸葛亮庞统)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徽,东汉末年著名的隐士,精通道学、奇门、兵法,被世人称为“水镜先生”。他学识渊博,淡泊名利,一直过着隐居的生活,但水镜先生的两个弟子却无人不知,他们分别是诸葛亮和庞统。司马徽不仅传授弟子过人的能力,还给他们起了非常霸气的绰号,称诸葛亮为卧龙,庞统为凤雏,并说:“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尽管两人没能实现刘备匡扶汉室的心愿,却辅佐他开创了蜀汉政权,已经非常难得,水镜先生无疑是一位牛掰的老师。

  第五位:荀子(弟子:李斯韩非子)

  荀子,战国末年著名的思想家,在之前儒家学说的基础上,吸收了各家之所长,进行整理、改造,建立起自己的思想体系,并提出了“性恶论”的观点。荀子一生也培养出不少弟子,其中李斯、韩非子及张苍三人最为知名。关于李斯和韩非子,大家都很熟悉,而张苍也不简单,他跟随汉高祖刘邦打天下,官至丞相,活到105岁才去世。

  第四位:郑复初(弟子:刘伯温、施耐庵)第四位:郑复初

  很多人对郑复初都很陌生,他是元朝末年人,进士出身,后入朝为官,但仕途却相当坎坷,从而开始著书讲学,他的两个弟子都非常出名。一个是明朝的开国功臣刘伯温,因能掐会算,与诸葛亮齐名,故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说法;另一个则是元末明初的大作家,《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

  第三位: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人)

  对于孔子,几乎无人不知,他不仅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在世界上也有很大的影响,被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从汉朝开始,儒家思想就成为历代统治者的治国思想,一直影响了中国两千度多年的历史。据说,孔子门下有三千弟子,其中有七十二人比较出名,被誉为“七十二贤人”。

  第二位:鬼谷子(弟子:苏秦、仗义、孙膑庞涓)第二位:鬼谷子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作为千年难遇的旷世奇才,鬼谷子通天彻地,几乎没有他不精通的。他被誉为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就连算命占卜的都尊他为祖师爷。鬼谷子虽然从未踏入仕途,一直隐居在清溪鬼谷之地,却培养出了很多左右天下大势的人物,如孙膑、庞涓、苏秦及张仪等。据传,徐福白起王翦等几百位战国末年到秦朝时期的精英,都自称是鬼谷子的弟子,他们每个人都曾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淡彩的一笔,可想而知他们的老师鬼谷子有多么牛掰。

  第一位:老子(弟子:孔子、鬼谷子)

  老子,道家学派的创始人,道教尊他为太上老君,一部五千字左右的《道德经》,成为两千多年来最经典的书籍之一,至今很少有人能超越。英国的科学家李约瑟,对中国文化深有研究,他曾说过:“中国文化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而这棵参天大树的根在道家。”由于太崇拜老子,李约瑟晚年自称“名誉道家”、“十宿道人”。

1.jpg

网络配图

  究竟老子一生共有过多少弟子,估计很难有人知道,但有两个弟子却无人不知,他们分别是孔子和鬼谷子。孔子、鬼谷子二人已经是非常厉害的老师,老子作为他们的老师,厉害程度不言而喻。将老子列为古代最牛的老师,会有人反对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