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巴结乾隆的高招:陪流泪 陪绝食同感共情!

2017-11-23 10:46:49 首页

  和珅的祖上辽宁人,清初从龙入关,被安置在北京西直门内驴肉胡同居住,虽未得显达,但也留下了一个三等轻车都尉的世职。

  和珅的父亲叫常保,曾担任过福建的副都统,也算是一位高级将领了。显然,和珅家世虽不显赫,却也是一个武官世家,他本人则是典型的八旗子弟。

和珅3.jpg

网络配图

  清史稿本传中称和珅“少贫无籍,为文生员”。他童年时家境并不富裕,这也是清朝中叶以后许多旗民面临的共同境遇。

  据说,和珅年龄稍长一些,就经常让家人刘全驾车带着他到处去借贷以度日。即便如此,和珅与弟弟和琳还是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读过几年私塾后,十余岁即被挑选到咸安宫官学读书。咸安宫官学坐落于皇宫西华门内,主要招取内务府及八旗官员的俊秀子弟,可以说是一所重点学校。

  和珅在这里接受了系统的儒学经典和满、蒙、汉文字的教育。由于他天资聪颖,勤奋努力,成绩突出,受到了老师吴省兰、李光云等人的好评。

和珅

网络配图

  和珅非常“善解高宗意”,且常出奇招。乾隆皇帝喜欢吟诗作赋,和珅早年就下工夫收集乾隆的诗作,并对其用典、诗风、喜用的词句了解得一清二楚,闲来还有所唱和,令皇帝对和珅另眼相待。

  此外,史书载,一次乾隆出游,途中忽命停轿却不言为何,别人都很着急。和珅闻知后,立即找到一个瓦盆递进轿中,结果甚合上意,溺毕继续起驾。一路上,人们都佩服和珅脑子灵,取悦龙心有术。凡此种种,都是和珅的过人之处,许多迎奉行为都具有深厚的同感基础,都是将心比心的结果,相当的匠心独具!

和珅

网络配图

  乾隆的母后去世时,和珅的表现最为出众。他不是像其他皇亲国戚、官宦臣下那样一味地劝皇上节哀,或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他只是默默地陪着乾隆跪泣落泪,不思寝食,几天下来人就搞得面无血色,形容枯槁。如此能与皇帝同感共情的人,朝中只有和珅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