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一项伟大发明 让贴身服侍的宫女得到解脱

2017-11-24 09:46:01 首页

  清朝乾隆皇帝时期,历史上最后一次小冰河期已经结束,到了每年的夏天,京城就好比一个大火炉,酷热难耐。古代时候可没有现在的空调,就算乾隆贵为皇帝,他也不可能找人在紫禁城、圆明园装上空调。最要命的是,不管多热的天,皇帝在上朝、召见大臣的时候都要穿上正式的朝服,清代皇帝的朝服想必很多人在影视剧中见过,绝对是包裹的严严实实,所以说乾隆皇帝夏天不热是不可能的。那么乾隆皇帝在夏天,是通过什么方法降温的呢?

  第一、是从居住的房子上着手。紫禁城的宫殿在建造时,全部采用的厚墙体,即保温太阳也晒不透,冬天暖,夏天凉。另外在窗外屋檐下,挂上一张竹帘,当有太阳时就放下竹帘,遮挡太阳照射进屋中。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第二、冰窖储藏冰块。根据史书记载,远在西周时期,中国的贵族就开始使用冰窖了。冬天时人们到河流中将冰块运到冰窖中保存,等到夏天时,在从冰窖中拿出来,为帝王降温使用。

  清朝宫廷时,有一种特殊制作的大冰桶,是祛暑降温的神器。大冰桶使用木头做成,里面用锡箔贴壁,外面用铜片包裹,将冰块放进去之后,盖上盖子,可以保存一整天。将冰桶放在屋里,冷气嗖嗖地窜出来,一室生凉。

  第三、让贴身宫女扇扇子。清朝的宫廷规矩,皇帝出行时都要有随身宫女贴身伺候,夏天酷暑,宫女主要任务就是给皇帝扇扇子。不过宫女扇扇子毕竟力量有限,有些时候根本不能降温,雍正皇帝在位的时候,工部发明了一种手摇风扇,这种风扇只有几片扇叶、一个转轮、一个把手、一个基座而已。

香妃6.jpg

网络配图

  然后由宫女在皇帝身边摇动,产生持续的风。根据《起居注》记载,当年雍正皇帝午睡时,有两个宫女在床边摇风扇,两个宫女不断摇风扇又累又热,不一会就汗流浃背,结果满身臭汗味将雍正熏醒了。雍正立刻给工部下旨:宫女在屋内摇风扇,浑身大汗气味难闻,你们想一个办法让宫女在屋外就能够摇风扇。工部按照皇帝的旨意,立刻将风扇改进为牵引式风扇,宫女只需要在屋外用绳子来回拉扯就行,雍正再也闻不到汗臭味儿了。把手摇式风扇改成牵引式风扇,是雍正的发明。

  这种手摇式的风扇虽说是人类社会的进步,但对那些贴身伺候皇帝的宫女来说,却是噩梦。酷热难耐的她们,要在屋外不停的用手摇动风扇,为屋中睡觉的皇帝乘凉,而且不分昼夜。这种情况直到乾隆皇帝继位之后,才有了改变。乾隆九年,心血来潮的乾隆皇帝亲自设计了一种水激式风扇。

乾隆.jpg

网络配图

  乾隆在圆明园的宫殿之中,引入流水,从宫墙外流入进宫殿,环绕室内一圈之后再流出室外。在水流进入室内的入口处,安装一个风扇,以水流为动力驱动。这样不仅可以有风,还有水进屋中,可以说清凉无比。乾隆对此非常满意,还特意写了一首《水木明瑟词》庆祝:“以泰西水法引入室中,以转风扇,冷冷瑟瑟,非丝非竹,……斯时斯景谁图得,非色非空吟不成。”

  乾隆的发明虽然不算多高级,但却让贴身伺候皇帝的宫女得到了解放,再也不用日夜为皇帝摇扇子了。雍正、乾隆两位皇帝发明的风扇,在现在人眼里非常的低端,而且缺乏技术含量,但却流传了数百年,直到今天很多家庭仍然在使用风扇,只不过将动力换成了电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