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顿饭两百道菜算什么 他一顿饭吃了千只鸡

2017-11-24 11:13:56 首页

  有外国人对幸福做了一个定义:娶俄国的老婆,拿美国的工资,住英国的房子,吃中国的美食。可见中国人的美食,对世界范围的吃货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中国的饮食文化渊源流长,从古至今,涌现了无数的吃货。清朝时的慈禧太后,一顿饭要摆上两百道菜,但她并不是每道菜都吃,大部分都是用来养眼和满足虚荣感的。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可是春秋时齐国有一位君主,人家那才叫吃货,一顿饭竟用了上千只鸡。这个一顿饭吃了上千只鸡的国君是齐景公,这个吃货的事迹见于《吕氏春秋》:善学者若齐王之食鸡也,必食其跖数千而后足,虽不足,犹若有跖。意思是,善于学习的人像齐王吃鸡那样,一定要吃几千个鸡跖才满足,即使不能满足,仍像有了鸡跖一样。当然,没人能够一口气吃下完整的一千只鸡,别说是鸡了,就算是一千只鸡蛋,也能把人撑死,齐景公吃的是鸡跖,也就是鸡爪中心的那块肉。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要说这齐景公,也不是彻头彻尾的昏君,他是一个忠奸两用的君主,即任用贤臣,也任用奸臣,不是不辨忠奸,而是想要谄媚之人来取乐。有一次齐景公喝酒喝到半夜,几千只鸡跖下肚,兴致来了,驱车去晏子家继续喝。晏子听说国君来了,忙穿好礼服,站在门口问:“是不是诸侯入侵了?是不是国家出动乱了?国君半夜来找我有什么事?”齐景公说:“今天的鸡跖、美酒不错,请你喝两盅。”晏子说:“宫中自有铺席端酒送菜之人,我不敢参与这一类事情。”齐景公没办法,只好到穰苴将军那里喝,结果遭到了同样的对待。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齐景公最后吩咐手下前往大臣梁丘据家,梁丘据听说国君来了,亲自上阵,又是唱又是跳的给国君助兴,陪他喝酒。齐景公高兴的说:“没有晏子、穰苴这样的人,国家如何治理,没有梁丘据这样的人,我怎么寻欢作乐?”齐景公这样的君主,为了吃喝的高兴,将谄媚小人留在身边,虽不是昏君,但也绝对算不上明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