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是如何用一头牛换来羌族人几千头牛羊的

2017-11-24 11:25:04 首页

  提到董卓,我们的第一印象是那个大腹便便的奸诈狠毒的乱国奸臣。但这只是他中老年时的样子,你绝对想不到,董卓年轻时是一个吕布式的人物。史书记载,少年时的董卓体魄健壮,力大无穷,通晓武艺,擅长骑射,能够左右开弓,常常骑在马上背着两只箭袋驰射。但少年时的董卓最令人称道的是他用一头牛换来羌族人几千头牛。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原来少年时的董卓和很多男孩少年时一样,有一个大侠梦。因此董卓经常四处浪荡,多次到西边少数民族的地区游玩。因为他性格豪爽,武艺出众,仗义疏财,很快就得到了许多羌族部落首领的喜爱。在已经开始注重门阀、出身的东汉末年,董卓那个当基层公务员的父亲去世前没能给他找一个铁饭碗,董卓只好回家乡种田。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一天,董卓正在地里耕田,看到远处来了一群人,等这帮人走近后,董卓大笑起来,连忙放下农具招呼这帮人到自己家里。原来这帮人是董卓在全族人居住的地方结交的羌人首领们,他们有事要前往京城,路过董卓家,便来看望一下他这个老朋友。 董卓的父亲虽然当过公务员,死前给董卓留了一些钱,但董卓生性好爽,为人大方,这点钱早被他给花光了。准备招待朋友们的董卓左看右看,家里什么也没有,只有刚刚牵回来的那头耕牛。

3.jpg

网络配图

  于是董卓直接把这头耕牛给宰了,并且把自家酿造的酒搬出来与众人痛饮。 这帮羌族首领们回去的路上便说了:“董卓家这么穷,却把唯一值钱的耕牛宰了招待我们,真是讲义气啊。”“对啊,我们得像个办法回报他。”结果,这帮头人们回到自己的部落,收集了几千头牛、马、羊骆驼回赠给董卓。

  从董卓拉拢人心的手段来看,他是属于宋江一类的,礼轻情意重,关键是要豪爽,让人感到你很重视他,可以倾囊相助别人。正是董卓这种性格,才使他在羌族人中有了极高的威望,这为他以后的崛起奠定了很大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