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对张松和法正不薄为何二人却要勾结刘备?

2017-11-24 11:44:07 首页

  张松和法正是汉末三国时期益州军阀刘璋的手下,一个是益州别驾,一个是代理军议校尉。两人的待遇虽然说不上位高权重,但也是职位不低,拿着刘璋的高工资,吃喝不愁,生活的非常舒坦。刘璋对两个人信任有加,被任命为特使分别出使曹操刘备两大阵营。可以看出,刘璋对他们两人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张松,他每次忽悠刘璋,刘璋都会言听计从。不过就是这两个他认为能当大任的忠臣却勾结外人,背叛了他,把西川献给了刘备。那么张松和法正为何要背叛刘璋?

  刘备3.jpg

网络配图

   第一,派系斗争。刘璋集团主要分为两大派,一派是以刘焉入蜀带来的外来人才为核心形成的东州派,一派是代表蜀地本土利益的益州派。两派明争暗斗,一直势如水火。刘焉在位时用东州派压制益州派,益州派一直执掌大权。刘璋上位后,由于压不住局面,不断和益州派妥协,在两派之间和稀泥,引发了两派的强烈不满。不管是益州派还是东州派都逐渐和刘璋离心。为了寻找更好的出路,很多人都打算改换门庭。

   刘备6.jpg

网络配图

   张松是益州派的头面人物,他最初想投靠曹操,认为曹操能善待自己和益州派,但没想到他竟然和曹操闹翻了,所以在法正的怂恿下他投靠了刘备。当然,张松还没来得及获得回报就被刘璋以卖主求荣给办了,最后白白便宜了法正。不过刘备入蜀后,并未像承诺的那样善待益州派,反而利用东州派来压制益州派,这是益州派始料不及的。

  第二,个人利益。虽然刘璋对张松和法正不错,但仍然没有满足二人的胃口。对于张松来说,别驾看着很拉风,但没有什么实权,张松想通过出卖刘璋换取更高的职位和更多的权力,也为益州派换来更光明的前途。而法正怀才不遇,此前一直就是个县令,对于野心勃勃、怀才不遇的法正来说自然不甘心。刘璋窝囊无能,没什么雄才大略,跟着他两人注定没机会出人头地。所以,两人一合计就把刘璋给卖了。

 刘备7.jpg 

网络配图

   第三,人品问题。张松和法正虽然分属不同的派别,张松是益州派,法正是东州派,但两人是莫逆之交,因为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人品有问题,比较自私,品行不端。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鱼找鱼,虾找虾。法正没什么朋友,就和张松要好,平时都是他给张松出馊主意。有道是良禽择木而栖,两个人本来就立场不坚定,加上刘备开出的条件高,自然就把刘璋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