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热天怎么穿衣服?唐朝女性最豪放

2017-11-24 17:43:02 首页

  天一热,街头的风景变得风情万种了——如今,女性热天穿着越来有魅力,薄、透、露,似乎成了她们着装的基本要素,也是大家对现代夏季女装的感觉。

  古代女性热天怎么穿衣服?这篇文章先说上衣,聊聊唐朝女性穿衣流行风格。

7e1c5f69d72b08388fe22598953d440f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古代中国女性是封建的,总是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恨不得不露半点皮肉,连粉颈也不想让人看见,嫩臂都怕异性碰到。

  其实这是百分百的误解。不论是“薄”,还是“透”,古代女性在不少时候都超现代。就女性热天着着而言,多露是符合季节要求和特征的,并不是媚俗。

  衣着之露,一般以露颈、露臂、露胸为主,这“三点”如何露是有讲究的。露什么地方才最有魅力?并不能一概而言,是根据时代审美观来决定的。如汉魏时,女性露臂便魅力无边了,但唐朝女性则流行露胸,直至露乳,才更有女人味。

  如1972年,从马王堆汉墓出土了两件女性穿的素纱襌衣,一件0.096斤(48克),一件0.098斤(49克)。衣长1.28米,且是长袖,如此重量,真可谓轻若烟雾,薄如蝉翼。所用料子十分细密,纱料旦数小,丝纤度特细,这样的衣服不只非常“薄”,还十分“透”。

dbfa1b556939273dcc6c6a3a19527784_wmk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是相当今天高层女白领——古代贵族女性的衣服。有一种推测,这种衣服并不是单穿,如果单穿无异于裸身,没穿衣服便无半点隐私可言了。应该是穿在华丽锦衣外面,这样可让纹饰若隐若现,增加朦胧感,让女人平添一份莫名的魅力和美丽。

  从史料来看,古代上衣最敢“露”的女性是唐朝女子。唐代女性很会穿衣服,有特点的,上衣有小袖襦衣、宽袖衫,下衣有各式裙子。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半臂”装和“袒胸”装,这是当时最性感的女性服装。

  半袖,通俗来说,是古代的短袖衫,又称半臂,是在汉魏时期“半袖”款式上改过来的,在当时相当前卫,是着装上的一种突破。其形制为对襟,袖不掩肘,长与腰齐。若与襦裙配套穿着,称为“半袖裙襦”,隋炀帝杨广后宫女性多穿这种半袖装。

  到了唐朝,半袖仍为宫廷女性所喜欢。

  《新唐书·车服志》记载,“半袖裙襦者,东宫女史常供奉之服也。”这种穿着,在唐代考古中常有发现,在唐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的壁画上,都能看到着半袖装的女性。

6b16a658da4abd855995c394555ef663_wmk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比半袖更突破的,则是“袒胸”装。这是一种在领口上进行大胆改革的时装,一改圆领、方领、斜领、直领、鸡心领的传统开口,加大开口尺度,将之剪裁成“袒领”,近半酥胸暴露在外,丰乳半隐半现,欲隐又现,超级性感。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所谓“爆乳装”,其设计灵感应该源于这种袒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