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后妃的小厨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2017-11-24 17:45:54 首页

  吃货眼里的清宫剧,不仅有貌美如花的后妃,还有各类精美绝伦的菜肴点心,而说到吃,有一个神奇的部门绝对不容忽视,那便是后宫的小厨房。

  事实上,许多剧情曾都反应过清朝后宫有小厨房。在电视剧《甄嬛传》中,类似藕粉桂花糖糕、牛乳菱粉香糕、东阿阿胶桂圆羹等美食,一概出自小厨房厨子的巧手。所谓小厨房,顾名思义,是专门给这个宫的嫔妃供应吃食的,那么对整个紫禁城来说,后妃的小厨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呢?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小厨房并不属于紫禁城正式设立的机构,相比御膳房而言,不仅规模要小得多,且基本上属于编制外部门。

  大家都知道,御膳房是专门负责皇家饮食供应的,属于正规机构,由皇帝掏钱支持运营;而小厨房则独立存在于各宫苑,由嫔妃拿出自己的私房体己而设,说白了,是吃腻了御膳房的饮食,自己出钱给自己开小灶的,因此,小厨房制作的点心菜肴,也大致符合这个宫嫔妃的口味。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此外,小厨房还有一项重要职能,便是充当宫斗里的兵工厂,专门支援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娘娘。俗话说,“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得先抓住男人的胃”,自己宫里有几样拿得出手的美味佳肴,皇上才更愿意过来坐坐嘛!好比《甄嬛传》中,盛装打扮的华妃千娇百媚地说:“臣妾宫里刚熬好了东阿阿胶桂圆羹……”美食美色,估计别说是皇帝,换做任何一个男人都很难抗拒吧?

  当然,尽管小厨房有这么多好处,可并不是随便哪个后妃都能私设的,只有皇帝的宠妃或是位份较高的嫔妃可以设立小厨房,那些位份低,或只被皇帝宠幸过一两次,连印象都没留下的嫔妃,根本享受不到这个待遇。

  说到大清历史上被皇帝批准拥有小厨房的嫔妃,最知名的一位,当属乾隆帝的容妃(香妃的原型)。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容妃和卓氏是乾隆后宫唯一一名维吾尔族嫔妃,乾隆在一次款待阿里和卓的宫宴上邂逅了她,遂封她为贵人,纳入后宫。从此,和卓氏圣眷不断,从贵人晋升为嫔,后又封妃。

  为了缓解和卓氏的思乡之情,乾隆不仅允许她在宫中穿着维吾尔服饰,更准她设立小厨房,专门为她制作南疆菜式,可见小厨房存在的意义,不光有助于嫔妃讨好皇帝,还象征着皇帝对嫔妃的恩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