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静王的结局如何?是否与林黛玉泛舟于江湖

2017-11-27 17:05:09 首页

  北静王作为一个用墨珍惜、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形象,虽然出场稀少,却是全书的线索式人物,直接左右着贾府的命运。北静王初次出场时,还十分年轻。但毕竟是王室中人,他看清了世道中许多丑陋黑暗,并学会与之周旋。从称赞宝玉“龙驹凤雏”到“学问日进”的托辞,一席话说得滴水不露。可见他熟悉这种外交辞令,既大方得体,又能婉转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算得上是聪慧过人。

2.jpg

网络配图

  当贾府失势的时候,众友人都怕牵累自己,纷纷作鸟兽散,世态炎凉,令人心寒。而这时的北静王却能够在人前“把手一伸,说:‘请放心。’ 他岂不知此时显出对贾府的同情,会牵连自己吗?已是二十五岁的王爷,宦海沉浮如家常便饭,他岂是那种喜怒皆形于色的幼稚臣子?水溶什么都明白,但依然真情流露。

1.jpg

网络配图

  北静王依靠自己的身份从中调解,将贾府损失尽可能地减少。同时,他的冷静、镇定、随机应变,也有助于贾府的人心稳定。“时穷节乃见”。北静王大义救助贾府的行为,证明了他的仁爱、宽容、救人于水火中的品格。

3.jpg

网络配图

  80回后的北静王命运如何,我们无从得知。红学名家汪宏华称,他在红学研究方面又有新突破——从结构上推断,林黛玉嫁给了北静王,而北静王争夺皇位失败后,效仿范蠡携黛玉泛舟江湖之上,二人做了黛玉当初曾经向往的“渔翁渔婆”; 笔者认为,忠顺王爷(雍亲王))主导的朝廷查抄了贾府,牵连四大家族,而北静王也随着大环境失势,在那“动荡年代”,能保住性命都很难说,不过他养的那些门客,似乎又带给我们一丝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