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明知道和珅的功绩 为啥如何都要惩治他?

2017-11-30 13:50:42 首页

  和珅,算得上是清朝时期最能贪污的权臣了,乾隆时期由于和珅的能力以及长相颇似年贵妃的原因使乾隆对他十分宠爱,这也助长了和珅贪污腐败的盛行,一直到嘉庆帝即位之后才开始把他整垮。

 嘉庆5.jpg 

网络配图 

   然而嘉庆帝其实对于和珅的功绩其实是非常肯定的,在和珅死后史官为他编撰列传时候几乎只提及了和珅的官职,对于和珅的功绩只字不提。嘉庆帝看到后甚至为和珅说好话,称他并非是一无是处。

  那么既然如此肯定和珅的功劳却为何对他如此怨恨非要整垮他呢?其实这个中原因很是复杂,还牵扯到了嘉庆帝即位之前的一段经历。因为和珅曾经把嘉庆帝的老师朱硅,对于权臣和珅和忠良朱硅之间的斗法其实嘉庆帝都看在眼里。

  之后和珅在乾隆面前陷害朱硅导致朱硅被贬,这自然使作为学生的嘉庆帝将这件事记在心中。老师没了之后,和珅又开始想要在嘉庆帝身边培植自己的党羽,于是便将吴省兰派到嘉庆帝身边做卧底,吴省兰对和珅可谓是死心塌地,而嘉庆帝知悉这一切都是和珅为了找人来监视自己,于是更加怨恨他了。

  嘉庆4.jpg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在嘉庆帝被乾隆皇帝选定为皇太子的前一天,和珅就“拜访”了嘉庆皇帝,他找人到嘉庆帝身边送上一柄玉如意,玉如意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嘉庆帝知道,这柄玉如意正是和珅在暗示自己能成为皇太子都是他的功劳,日后要懂得感恩。

  因此,之后和珅更是加快了自己的脚步,将嘉庆帝身边的人都调为自己的亲信,嘉庆帝原本信任的心腹几乎都被和珅弄得借故调离,嘉庆帝深知这一切源头都是来自和珅,他想控制住自己,但是嘉庆帝绝不会容许这件事发生的!

 嘉庆3.JPG

网络配图

    所以在嘉庆帝仅仅上位15天的时间里,他就大刀阔斧地将和珅赶下台,毕竟对于嘉庆而言,这些“潜伏”的日子实在是太难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