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的节俭其实是个闹剧? 和崇祯帝比很打脸

2017-11-30 14:12:07 首页

  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崇尚节俭的皇帝,他们认为只有做到勤俭节约才能使得以兴旺发达。清朝时期最著名的崇尚节俭的皇帝就是道光皇帝了,这位皇帝是个出了名的节俭皇帝,但实际上他的节俭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成效。

 道光.png 

网络配图

   据说道光皇帝节俭到在给自己的皇后过生日的时候都做到了极简,当时文武百官都前来祝贺寿辰顺便想一睹皇家举办寿辰时候的盛大排场,但是没想到到了寿宴的时候,官员们无不为之震惊。

  因为当时宴席开始就只上了一道打卤面,而道光皇帝甚至为寿宴还特别批准御膳房杀了两头猪!可见平时道光皇帝自己也没有怎么享受美味佳肴了。除此之外,道光皇帝对自己也很是节俭,除了龙袍,平日里道光皇帝的衣服破了都是有补丁的,而他的补丁五两银子一个。

 道光1.png 

网络配图

   相比起崇祯皇帝,道光皇帝的节俭就俨然成为了一出闹剧,崇祯皇帝在位期间也是非常节俭,和道光皇帝一样崇祯皇帝常常衣服坏了也都是缝补丁,但是他的补丁都是由他的皇后为他缝补好的,都是免费,而崇祯常常害怕这些穿旧的衣服露出来而不敢快步走路。

  五两银子的补丁,其实在清朝时期已经是非常昂贵的了,但是缺乏常识的道光皇帝竟自以为很便宜,实际上五两银子在民间已经能买一件衣服,但因为在皇宫之中,道光皇帝就这样被宫人蒙蔽了双眼使得宫中贪污之风盛行。

 道光2.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道光皇帝虽然有心节俭但是他实在是缺乏常识以至于收效甚微,最终使得他推行节俭的风气成为孕育贪污腐败之风的温室,这以后,一个补丁的价格竟然高达一千两银子,而衣服的物价更是飞涨,道光皇帝的倡导就这样成为了一出闹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