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死在外的嘉庆皇帝遗体是如何运回京城的?

2017-11-30 16:07:30 首页

  皇帝的死亡和诞生、登基、大婚一样,都是皇家最为隆重的事情。一般来说,除非亡国被俘,皇帝一般都是死在自己国家的皇城里。但也有少数皇帝会突然死在京城之外,比如秦始皇就死于外出巡游的途中。

  嘉庆帝是在去热河承德进行秋狩时暴崩的,皇帝的突然离世,让大家慌乱无措。陪同嘉庆帝行围的皇二子旻宁就地继承皇位,是为道光皇帝。

  有清一代,自入关以来,嘉庆帝是头一个死在京外的皇帝。在嘉庆帝以前的清室帝王中,基本上都是崩逝于京城范围之内。因此,如何将嘉庆帝的的遗体运回北京,在当时,不能不说是一件巨大的工程。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由于事出突然,避暑山庄根本没有预备棺木,而梓宫(装上皇帝遗体的棺木称为梓宫)就地打造,也无合适良材。

  旻宁想起宫中贮有现成的棺木,但热河与北京相距有二百五十多公里。就向北京发出了一道六百里加急谕令,告诉留京的王大臣将宫中原备的棺木,火速运至承德,务必昼夜行走。为方便运输,哪怕把棺木的帮、盖、底拆开,用毡包好,送到以后再合成也行。

  第二天,留京王大臣的奏章已到,道光皇帝看了奏折,放了心,棺木不成问题。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只剩第二件,嘉庆帝的遗体放进梓宫后,是要一路用人力扛抬回北京的。若要梓宫顺利回京,还须沿途道路桥梁平稳通畅,为此,他特发出第二道上谕,命直隶总督方受畴将梓宫回京所经道桥及芦殿“尽心妥办”。

  道光帝最放心不下的是霸昌一带道桥,为此又连发两道谕旨,要求梓宫所经之处,桥梁必须宽平坚固,道路必须宽展,如有山径狭窄的地方,能绕过越过的,赶紧修垫,不能绕越的,应赶紧想办法,必须保证梓宫所经地方,万分安稳。

  然而,自八月初一,嘉庆帝的遗体装在从北京城运来的棺木里后,到八月初七日,道桥芦殿还没有完工,还不能定下来回京日期。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道光帝焦虑难安,不断催促大臣等昼夜赶办道路芦殿,在光绪皇帝的连连催促下,沿途道桥芦殿总算大致修好。

  八月十二日,嘉庆帝梓宫终于由避暑山庄行,此时离嘉庆帝逝世已经17天之久了。

  移灵队伍相当庞大,例用一百二十八人大杠,沿途十宿,每宿分六十班,每班需设押官四名。另设幡杠一份,沿途分三十班,每班派部员官员四名,包衣官四名。

  经过一程又一程,整整走了十天。八月二十二日梓宫终于到达紫禁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