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抠门皇帝穿补丁衣服 请大臣吃饭只有一碗面

2017-11-30 16:49:29 首页

  清代皇帝有能人,也有平庸之辈,今天我们说的这位皇帝就是一位平庸的皇帝,他就是道光皇帝。道光皇帝生前曾经想要禁烟,但是他没想到的是禁烟没有成功,却导致了鸦片战争的出现。

  他想打英国人,但是又不敢,这让大清有些丢人,也有些无奈。可是,他还是想成为一位好皇帝的,为了财政支出,他带头节俭,可以说节俭的有些吝啬。

道光

网络配图

  皇帝按说是非常富裕的,因为天下都是自己的,历史上的皇帝再穷,也会保证自己的大臣的工资会按时发,皇家的威严也会保证,但是,这位道光皇帝却非常节俭,自己的生活节俭竟无法正常进行。他坚信由奢入俭难,由俭入奢易。

  一个朝代要做到繁荣富强,就要从皇帝做起,只有这样才能上行下效,形成一股节俭之风。他不出去微服私访,不像之前的清朝皇帝似的,而且对于宫中的费用他要按最低要求来计算,并让内务府作出详单,然后报给他。

道光

网络配图

  而且据说,道光皇帝的节俭让很多大臣都无法接受,因为平时皇帝请他们吃饭的时候,也不给他们吃饱。当时,曾经有过一次战争,是清朝对回疆的征战,当时,有大臣回来复命,道光皇帝也要宴请这些成功归来的人。

  可是说是宴请,真的非常寒酸,有二十个人去皇帝那里吃饭,但是皇帝只准备了两桌饭,两桌就算了,多一点也没事,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每个桌上才五六道菜,这让这些大臣都无法下筷子。大家互相看了看,很默契的都没有吃,做道光的臣子真是心酸。

8-16051Q21243B1.jpg

网络配图

  而且,道光还说过,尽量减少节日的支出,像皇帝、皇后的生日,春节等节日,都可以省略。有一年,他的皇后给他过了一次生日,就邀请了很多大臣前来,结果众位大臣等了半天才等来一碗面,一碗打卤面,这还是皇帝咬了咬牙,让御膳房杀了两头猪,做出来的。

  不仅在吃的方面,道光这么节俭,就连穿戴上也是如此。道光喜欢穿旧的衣服,有一次有位大臣穿了一件新衣服,道光皇帝看到后,非常生气,这位大臣回家就换下来了,后来大臣慢慢琢磨出来了,自家的皇帝喜欢穿带着补丁的衣服,众大臣从此也跟着皇帝这样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