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面有近百口深井 为何宫中人从来都不饮用

2017-12-03 15:28:29 首页

  紫禁城可以说是封建王权的典型象征,在哪里有着封建社会最高的统治机构,紫禁城的修建,有很多的讲究,各种风水先生,地理勘探专家,在修筑之前都做过精心的策划,这一点很能体现紫禁城的地位和神秘,今天我们来看一看紫禁城另一个神秘之处。

  那就是在故宫内有近百口深井,宫内的人从来都不会饮用这里面的水,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其中又有什么怪异之处呢?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我们都知道,宫内虽然是一个奢华之地,但同时也是一个是非之地,每个王朝都有所谓的三千佳丽,在庞大的后宫之内,很多后妃为了获得皇帝的宠爱,各种勾心斗角、阴谋暗杀的事情不绝于史书,在那个“母以子为贵”的畸形生态里,什么样的险恶用心都有。

  所以,即便是宫中有很多的深井,宫内人也不会饮用这些水源,历代后妃,为了不让其他的妃子怀上龙种,使用各种打胎、堕胎手段,其险恶用心已经毫无人性可言,因此,不饮用深井里的水也就很好理解了,说不定那一天,有一个妃子向其他妃子居所里的深井投毒,不能怀孕就罢了,说不定连命都会没。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点也是宫内人不引用井水的原因,即便是井水保护的非常好,也难免有不干净的东西进入井内,明清近六百年的历史,这些水井里面有什么谁也不知道。

  另外,后宫各种跳井自杀的事情也非常多,一个发生过人命事件的水井,谁还会喝里面的水,比如在故宫内就有一个“珍妃井”的地方,那阴森森的自杀事件就让人不寒而栗了,谁还敢喝里面的水。

  这些深井除了有妃子自杀以外,很有可能也是一些宫女、太监们自杀的场合,因为史书中太监、宫女畏罪跳井自杀的事情也不少,所以,故宫内近百口深井,宫内人并不是用来饮用的。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这些不用来饮用的井水,也并没有浪费,宫里面各种清理工作、洗漱都是用的这些水,这些深井即便到了现在也有很大的利用价值,比如消防工作。

  那么,宫内的人都喝哪里的水呢?根据一本叫《清稗类钞》的史书记载,宫中的饮水大都取自玉泉山,玉泉山在辽金时期,就有过修建皇帝行宫的记载,清朝将此处设为皇家三山五园之一。

  这个地方备受乾隆皇帝的喜欢,这位非常喜欢题字的皇帝,还给此处提了一个“天下第一泉”的字,这里的泉水被乾隆皇帝视为“玉泉趵突”,这里的水源供应着庞大的宫廷,每天来取水的车辆络绎不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