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补丁龙袍的皇帝 他是勤政爱民还是空谈治国

2017-12-03 16:54:45 首页

  历史上有很多勤政爱民的皇帝,他们力行节俭,反对奢靡之风,在历史上很有作为,比如隋文帝杨坚等皇帝,都是勤俭节约的楷模,现在,历史的车轮走向了清朝道光年间。

  道光也有着做贤君明主的情怀,他认为繁荣富强是需要节俭的,在他这样的想法下,清朝出了一位最节俭的道光皇帝,就谈节俭这一点,他那些丰功伟绩的祖先就比不过他。

道光

网络配图

  他倡导节俭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先从自己开始,吃上面,有原来的20多道菜变成了四道菜,另外,他还对自己的后宫加以限制,每年后宫的消费不得多于20万两,他平时还和妃子们的柴米油盐计较,可谓节俭抠门到家了。

  他对自己和老婆都这么很,对那些打工的大臣们就更不用说了。他为大臣们建立了相应的能力道德标准,皇帝吃饭都是四菜一汤,大臣就不能超过这个标准,皇帝上朝龙袍上都是补丁,大臣们岂敢穿豪华的衣服。据说当时京城里很多破旧衣服店都告罄了!

道光

网络配图

  更绝的是,皇帝宴请大臣的时候,对于那些干的十分优秀的地方官员,道光丝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说你如何如何会办事,如何如何了不起,但是你千万别误会,皇帝也就嘴上表扬一下,宴请的所有消费,大臣你得自己买单!

  然而,道光皇帝如此的节俭,如此的辛苦自己,但他的节俭甚至抠门,并没有把他从悬崖上拉回来。或许清朝的问题是积弊,但是,毕竟在道光一朝,这个时期内忧外乱,吏治腐败,军队费弛,国库异常空虚,列强入侵大清,《南京条约》签订等等,都发生在他这一朝。

道光.jpg

网络配图

  所以,虽然道光很是节俭,但身处变革者中的他却不知变通,仍然守其常,他没有大刀阔斧地去开源兴利,也没有看看浪费的具体根源,其实很多大臣穿的像丐帮一样,都是在做秀让他看。

  他仅仅在吃上面,穿上面和自己和大臣和妃子们计较,其实,这并不是节俭,这或许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吝啬,抠门儿。要知道,龙袍上的补丁如何能够补回来割让的香港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