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为何至今无人敢挖?只因他当年一句话

2017-12-04 08:58:58 首页

  秦始皇作为历史上第一个皇帝,扫六国完成华夏一统,北击匈奴,南平百越,修建万里长城,被后世称之为“千古一帝”。一生成就古今无人能及,死后长眠的陵墓也旷古烁今。

  秦始皇作为第一个皇帝,陪葬的奇珍异宝想必极尽奢华,陵墓内的文物也是珍贵的历史研究资料。因此千百年来,世人对秦始皇陵的探索从未间断。

  众做周知,秦始皇陵在1974年春就被发现了,然而在过去40多年,仍然没有挖掘,究竟是什么原因?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第一,政策不允许

  1974年春季,陕西农民发现秦始皇陵后,郭沫若想利用身为人文科学院院长的身份向周恩来总理申请挖掘皇陵。然而周总理当时回应:“十年内不开帝王陵”。

  于是,这就成为历年来的潜规则,这么多年过去,官方仍然没有改变这一政策。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科学技术暂不支持

  现在已经面世的兵马俑即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现在大家见到兵马俑灰土色。殊不知刚出土的兵马俑都是色彩缤纷颜色艳丽,在接触空气后迅速褪色。

  遥想当年开采明定陵时,当时陵墓内的文物一接触空气,瞬间化为灰烬。当时目睹的历史学家无一不痛心疾首。

  因此在科学技术达到保护陵墓内文物前,肯定不会贸然开采。

秦陵地下是否存在水银大海

网络配图

  第三,资金不够

  秦始皇陵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总面积为56.25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陵上封土原高约115米,陵园内有内外两重城垣,内城周长3840米,外城周长6210米。

  挖掘时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开采的过程中需要极好的条件确保文物不受损坏,即使陵墓内的文物成功转移出来,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维护,同样需要大量资金。

  在当前以经济发展为主环境下,现在开采秦始皇陵实在是不合时宜。

  综合以上,我们要一窥秦始皇陵的秘密,恐怕还需等些时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