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什么断定项羽不敢杀他老爹?

2017-12-04 17:04:55 首页

  提到刘邦和他的死对头项羽,人们都认为刘邦是个流氓,是个小人,项羽是君子。结果却是小人战胜了君子,成了最后的赢家,实在让人想不通。从很多事例来看,刘邦的所作所为,的确非君子所为,为君子所不齿,比如经常去吃樊哙的狗肉,却从不给钱,逼得樊哙为了躲他而搬家,头一天搬河对面,第二天刘邦又找去了;比如经常到酒馆赊酒来喝,自然也是“没钱”付账,到年底结账时酒馆不但不向他讨账,还把账单撕了,想必也明白这个流氓惹不起;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比如用一张白条换来一个女人——有一年,吕雉她爹吕公为了躲避仇人,从老家搬到沛县居住(有说住在县令家里),沛县各路贤达听说来了县令的好友,为了巴结县令纷纷前去道贺,吕公趁机敛财,“规定”凡是送礼不满一千钱的,就只能在堂下就坐,身为亭长的刘邦也去了,没钱送礼,却大笔一挥,在礼帖上写上“贺钱一万”,

  吕公看后大惊,连忙出门迎接,会算命看相的吕公及至看到刘邦的长相,不但大惊还大喜,因为这个用白条送礼的家伙“面有龙相”,当即表示要把女人许配给他。最能体现刘邦流氓加小人的,是项羽把他老爹抓了,逼他投降,否则就把他爹杀了煮烫来喝,刘邦不但不救他爹,反而叫项羽到时候把肉汤分给他一点,搞得项羽一点脾气也没有。这个故事,也成为刘邦冷酷无情、连亲生父亲的性命也不顾的“铁证”。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实际上,虽然刘邦之前为了逃命而做出过多次把儿女从车上丢下去的恶毒之事,但是对自己的老爹,他还是不敢如此大逆不道的,不然也不会在战事紧张的情况下派人去接老爹。他之所以敢对项羽说那话,是因为他料定项羽杀不了。

刘邦为什么如此自信?因为一个人。那个人叫项伯,项羽最小的叔叔。鸿门宴上,正是因为项伯的通风报信,刘邦才得以保住性命,全身而走。若不是项伯连夜赶到霸上,把项羽打算在鸿门宴上干掉刘邦的信息透露给好友张良,张良又告诉了刘邦,使刘邦有所防备,刘邦的小命,早就没了。所以刘邦相信,既然项伯上回救了他,这回也会救他爹。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果不其然,当项羽威胁要杀掉刘邦他爹时,项伯站出来说话了:“我说贤侄啊,虽说现在你占了上风,但事情如何发展,谁也无法预料,凡事还是想远一点,不可过分。何况,像刘邦那种心怀天下的人,心中是没有家庭没有亲情的,也就不怕你杀他父亲。你把他爹杀了,不但没用,说不定还杀出个祸害来。”没想到,项伯这话,项羽还真听进去了,不但没杀刘邦他爹爹,后来还放了。

  有人说,项伯之所以两次帮刘邦,是因为他是刘邦的卧底。是不是卧底不知道,也无法考证,但从项伯救刘邦他爹这件事上,可以知道项伯这人的确狡猾狡猾的,他的“做事应留余地”的人生哲学,确实值得学习。后来的事实证明,项伯的“远见卓识”确实很有“用”,夺得天下后,刘邦为了感谢项伯,不但赐姓刘,还封他为射阳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