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明明可以提前退位 为何要死了才传位

2017-12-06 17:54:57 首页

  大家都知道,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古代奉行的是嫡长子继承制,而且一般是皇帝在死之前才会指定继承人,将皇位传给下一代,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古代皇帝不能在生前就将皇位传给下一代,如果这样做,至少还可以享受到悠闲的生活,不再那么忙碌。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太上皇还在,可以避免皇子们再继续争夺皇位,减少互相残杀所造成的悲剧的发生。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其实坦白来说,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就是为了争权夺利,有权力就意味着有金钱,并且如果贸然放权,可能会有很多人遭殃,甚至可能还是自己。我们大家都知道,权力拿起来虽然容易,但是想放下其实是相当困难的,想必大家都听过一句话,一朝天子一朝臣,如果新皇帝继位,必然会重用自己的人马,而不会再继续用太上皇的人,那么这些旧臣很有可能会利用太上皇的名义对抗新皇帝,两种势力之间会产生很大的矛盾。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更有甚者,如果冲突继续升级,很有可能造成兵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新皇帝不予理睬,做太上皇的傀儡,如清朝时期的嘉庆皇帝,还有一种便是先下手为强,杀掉太上皇和他的党羽。假如新皇帝选择第一种方式,那么这就意味着实际大权仍然在老皇帝手中,这样让位就没有了意义,并且还容易遭到新皇帝的怨恨。

  那么如果新皇帝选择第二种方式,老皇帝的性命可能会出现危险,即使不死,也会被新皇帝监禁起来,一直到老皇帝死才罢休。因此正是因为贸然放权的危险性太大,所以在历史上,很少会出现自愿放权的皇帝,身为一国之主的皇帝,自然是十分清楚放权等同于性命不保,在皇位面前,亲情都算不了什么,当年唐玄宗被迫让位,最后被新皇帝囚禁,十分可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20171205085251_82da4e040d054417e8beedd3c1a070b9_6.jpg

网络配图

  笔者认为,五千多年的中华历史在不断的重复着同样一个道理,帝王在活着时候传位给儿子,基本上是凶多吉少,但是也有一些例外,比如乾隆皇帝传位给嘉庆,还能够继续掌控大清帝国,但是像赵武灵王一类的比比皆是,最后下场极为凄惨。除此之外,恋权是古代帝王的一个通病,在有权力时期,说话是金口玉言,但是在放弃权力之后,就不再有人会听自己的话,因此绝大多数的帝王都不太愿意在活着的时候放弃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