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是一座神奇的地下“王国” 至今无人敢挖

2017-12-06 18:04:48 首页

  秦始皇陵是一座充满了神奇色彩的地下“王国”。那幽深的地宫更是谜团重重,千百年来引发了多少文人墨客的猜测与遐想。目前只能根据现有考古材料结合有关历史文献做初步的探讨和推测。

  谜团一:地宫深几许?

  据最新考古勘探资料表明:秦陵地宫东西实际长260米,南北实际长160米,总面积41600平方米。地宫规模相当于5个国际足球场,为竖穴式。

秦陵地下是否存在水银大海

网络配图

  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利用现代高科技与陈明等3位科学家研究推测秦陵地宫深度为500至1500米。现在看来这一推测近乎天方夜谭。假定地宫挖至1000米,它超过了陵墓位置与北侧渭河之间的落差。那样不仅地宫之水难以排出,甚至会造成渭河之水倒灌秦陵地宫的危险。

  根据最新钻探资料,秦陵地宫坑口至底部实际深度约为26米,至秦代地表最深约为37米。但是否如此尚有赖于考古勘探进一步验证。

  谜团二:地宫设有几道门?

  秦陵地宫门道数量问题,其实《史记》中早有清楚的记载:“大事毕,已藏,闭中羡,下外羡门,尽闭工匠藏,无复出者。”

  棺椁及随葬品全部安置放在中门以内。工匠正在中门以内忙活,突然间“闭中羡门,下外羡门”。工匠“无复出者”。这里涉及既有中羡门,又有外羡门,其中内羡门不言自明。地宫三道门似乎无可辩驳,三道羡门很可能在一条直线上。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谜团三:“上具天文”作何解释?

  近年来,西安交大汉墓发现了类似于“天文”“地理”的壁画。上部是象征天空的日、月、星象,下部则是代表山川的壁画。由此推断,秦陵地宫上部可能绘有更为完整的二十八星宿图,下部则是以水银代表的山川地理。在这座有着象征天、地的地下“王国”里,秦始皇的灵魂照样可以“仰观天文,俯察地理”。

  谜团四:地宫埋“水银”之谜

  始皇陵中究竟有没有水银始终是一个谜。现代科技的发展为验证秦陵地宫埋水银这一千古悬案提供了必要的前题条件。地质学专家经过反复测试,发现始皇陵封土土壤样品中果然出现“汞异常”。相反其它地方的土壤样品几乎没有汞含量。科学家由此得出初步结论:《史记》中关于始皇陵中埋藏大量汞的记载是可靠的。

秦陵地下是否存在水银大海

网络配图

  谜团五:地宫珍宝知多少?

  “奇器珍怪徙藏满之”一语出自司马迁笔下。《史记》明文记载的有“金雁”、“珠玉”、“翡翠”等。八十年代末考古工作者在地宫西侧发掘出土了一组大型彩绘铜车马。车马造型之准确,装饰之精美举世罕见。之前,考古工作者还发掘出土了一组木车马,除车马、御官俑为木质外,其余车马饰件均为金、银、铜铸造而成。地宫外侧居然珍藏了如此之精美的随葬品,那么,地宫内随葬品之丰富、藏品之精致是可想而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