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何能稳坐江山?这一点上她比武则天高明

2017-12-07 11:11:24 首页

  慈禧太后在1908年去世,至今已逾百年。盖棺论定,后人对其评价多为贬抑。部分原因,是由于女主当国,在传统观念中不易被人们所接受;但最重要的是,近代以来也确实在慈禧秉政之下,平添了无数的屈辱历史。

  不过,慈禧的政治地位也并非与生俱来。她能在后宫之中,从一个普通秀女晋升到懿贵妃,已是极为不易之事。咸丰驾崩后,她三次政变、三次垂帘,在一次次政治斗争中,都能屹立不倒,牢牢地把控着大清的最高权柄。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不得不说,慈禧把弄权术智慧,绝对不输于当时的任何一个人。

  我们之前提到过,与其他的后宫女子相比,慈禧是个很好学又很有上进心的人。在儿子同治登基后,慈禧这个做太后的比皇帝还要好学,专门找翰林院的学士们给她编了本《治平宝鉴》,专门讲述历史上太后临朝的故事。

  在古时候这些女主中,最为成功的无疑是夺取了大唐江山,自己当上了皇帝的武则天。慈禧是想当武则天的,但同时她也从历史故事中,发现了武则天政治上的一个败笔。

  也正是这个败笔,导致武则天晚年时,失去了对权力的把控,客观形势导致她不得不归政于太子。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所以在慈禧往后的一生中,都在尽力避免重蹈武则天的覆辙。此事说来并不神秘,就是如何处理好外戚势力的问题。

  武则天刚登上皇位时,做了三件事:一、追封自己先祖为帝;二、大封亲族,让武氏家族把持军政大权;三、排斥异己,滥杀李唐皇室宗亲。

  武则天的想法是,自己之所以能当上皇帝,主要是来自家族的支持。为了巩固皇位,她选择打压李氏,扶植武氏,还有过让自己侄子武三思来继承皇位的念头。然而,武则天此举却给李唐贵族和朝臣落下了“不义”的口实,得不到多数人的支持,所以取代李氏江山的想法,最终并没有实现。

  而慈禧把持朝政后,虽然为了巩固自己地位,同样是“任人唯亲”。但这里指的是她所亲近、信任的人,对于自己真正亲族的任用,慈禧是十分谨慎的。

  慈禧的家族,并未因为她的地位,有过任何的超擢。其父、祖、曾三代,只是按清朝惯例,封为三等承恩公。慈禧几位兄弟,虽然都有当官,但他们并未进入大清的政治中枢,没有掌握足以威胁皇室的军政大权。

1478974366217.jpg

网络配图

  慈禧作为皇帝的生母,大清的太后,别人若要彻底扳倒她,除非是指出叶赫那拉氏对大清不忠,有篡位图谋。但慈禧早已吸取了武则天的教训,没有留下这一破绽。

  朝堂上谁能当权,无非是人心向背的问题。慈禧虽然把持朝政,但始终是忠于大清的,因此爱新觉罗氏的贵族们便不会起来反对她。在戊戌年间,慈禧虽然退居二线,在颐和园度假,但其人心威望,都是远远高于光绪皇帝的。而谭嗣同等人在变法遭阻后,试图以光绪的名义,号召王公贵族们来推翻慈禧,无疑是异想天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