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精通兵法 为何唯独这一计死活不会用

2017-12-07 14:23:10 首页

  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之时,面对秦将章邯的重兵防守,采用大将韩信的计策,一面明修栈道,一面出其不意奇袭陈仓,大获全胜,从此“暗度陈仓”就成为三十六计中的经典计谋流传千古。不过,看似平淡无奇的这一计,却让堂堂蜀汉丞相诸葛亮大感头痛。诸葛亮精通兵法,胸怀韬略,三十六计用了三十五个,唯独这一计怎么也学不会。

诸葛亮 (7).jpg

网络配图

  建兴六年,诸葛亮秉承刘备遗志,带领大军第一次北伐曹魏。诸葛亮出手就来了个暗度陈仓加声东击西。他派赵云、邓芝率兵出箕谷,作为疑兵和佯攻方向,负责“明修栈道”,迷惑吸引敌军主力。然后又派参军马谡和王平进驻重镇街亭,负责阻击魏国援军。他率领大军出击魏国重镇祁山堡。作战计划近乎完美,攻防主次头头是道。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不巧的是,他的对手是个厉害人物——魏国名将曹真。历史上的曹真可不象演义中那么无能,相反他胆识过人,谋勇兼备。他跟诸葛亮交手两次,都让诸葛亮吃了大亏。曹真一看诸葛亮的布局,反手来了一招围魏救赵。魏国大军兵分两路,他带领大军猛攻箕谷的赵云部队,魏将张郃带兵突击街亭的马谡部队。两路都是出动优势重兵,结果负责佯攻的赵云,和负责打援的马谡,由于兵力有限,都遭到重创。诸葛亮三路大军败了两路,侧翼失去掩护,见势不妙急忙撤军。

  第一次北伐失败后,诸葛亮再度出击,还是用暗度陈仓之计,想出其不意直捣魏国的陈仓。不料这次比上次还要惨,他还没出兵,魏国曹真就已准确预判出他的动向,料定他要奇袭陈仓,事先派遣郝昭带兵加强了陈仓一线的防务。结果蜀军跋山涉水来到城下,魏军早已严阵以待。本来诸葛亮还有取胜之机,因为陈仓守军不足蜀军的十分之一。偏赶上守将郝昭也不是善茬子,勇猛善战足智多谋,蜀军攻打二十余天,伤亡惨重毫无进展,不得已仓皇撤军。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两次使用暗度陈仓之计都遭挫败,从此对这一计视为畏途,再不敢用。诸葛亮死后,他培养的将才姜维,负责蜀汉对魏国的作战行动。姜维在与魏国名将邓艾对阵时,也曾用过暗度陈仓之计,结果又遭挫败。邓艾在白水北岸屯兵,姜维派遣廖化屯兵南岸,与邓艾隔河相望,想以此作为牵制和迷惑魏军的手段,他率领奇兵暗中向下游进发,企图突袭魏国洮城。

  魏将邓艾棋高一着,他敏锐觉察到对岸蜀军按兵不动,既不出战也不渡河,仿佛有所企图。他立即想到到下游的洮城可能成为蜀军的攻击目标,并马上派出增援部队,星夜兼程,进入洮城。果然,姜维不久后带领大队人马匆匆赶到,一看魏国早已戒备森严,无机可乘,只得退兵。诸葛亮用不好暗度陈仓这一计,他的传人姜维也没能取得突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