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手握30万重兵拒绝称帝 最终死在女人手里

2017-12-08 08:59:54 首页

  公元前196年,“兴汉三杰”之一的韩信,被刘邦吕后以谋反的罪名诛杀于宫中,临死之时,韩信感慨:“吾悔不用蒯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其实,早在几年前,韩信就已经被夺了兵权,从原先的齐王,被贬为淮阴侯,并且迁到长安,处于严密的监视之下。当楚汉之争临近结束的时候,韩信还是手握几十万大军,控制着北方广大领土的大将,他的态度,对整个天下形势,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而那时韩信领兵在外,根本不受刘邦的控制,却乖乖地协助刘邦击败项羽,成就了汉家四百年的基业。

20151203041624475.jpg

网络配图

  韩信的军事才能,千百年来被后世称道。刘邦重用韩信,但同时也非常防范韩信。在楚汉争夺最关键的时期,韩信决定倒向刘邦集团,也是刘邦最后取得胜利的关键性因素。在倒向刘邦之前,韩信已经是手握30万大军的重量级人物,完全有条件自己称帝,谋士蒯彻就曾经极力劝说自立称帝。当时韩信已经在实际上摆脱刘邦管辖,在齐国自成一体,项羽曾经派人来要与其联合。蒯彻向他建议,此时是独立自主的最佳时机,只要胆子足够大,直接称帝都没有问题,然而韩信断然拒绝。因为他还是对当年刘邦拉他一把感恩戴德。

64856275_2.jpg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韩信最初是项羽的手下,但是在项羽的营中没有被重用,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中郎。韩信感觉自己被埋没了,因此转而投靠了刘邦。而到了刘邦的营中,韩信开始也没有得到重用,韩信看刘邦对自己也不是很感兴趣,后来也打算离开。而在韩信离开后,还没有走多远,就被萧何给拦了下来。萧何来的目的大家也知道,就是为了留下韩信,因为萧何知道韩信是一个有真材实料的人,只不过刘邦还没有看到而已。后来萧何说服了韩信留下,并且返回了刘邦的营中。并且还想刘邦推荐了韩信,让刘邦真正的了解认识韩信。当刘邦知晓韩信的真才实学后,韩信便成为了刘邦的营中的一员大将。

  这个时候开始,韩信的人生算是开挂 了一般,此后在战场上表现的十分出色,同时正是因为这些战事,刘邦才能够顺利的打败项羽,最终成立了汉朝。在这个期间,刘邦十分信任韩信,兵权基本上都是交给了韩信,韩信也不辱使命给刘邦带回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消息。后来韩信在军中的威信越来越高,士兵们对他马首是瞻,巅峰时期,韩信手握三十万大军,同时这支大军对他十分的信任和忠心。韩信曾向刘邦提出条件要封他为齐王,世代占据此地作为自己家族领地,刘邦从此就对韩信有了戒心。

AE2384263.jpg

网络配图

  等到刘邦平定天下坐上皇位后,韩信的好日子就到头儿了,刘邦不断地削弱韩信的权力和地位,以至于干脆将他软禁起来,然而刘邦还是念及旧情没有杀他,最后下手的是刘邦老婆吕雉,韩信死前大喊自己不甘心死在女人手里,其实他不是死于女人之手,而是死于自己的优柔寡断。

  他也觉得没有必要造成事实上三分天下的局面,而只要保有自己齐王的名号和封地就足够了。当然,韩信还是想的太简单,毕竟时代在变,况且刘邦、吕后一班人的政治手腕和政治才能,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以致于楚汉战争刚结束,刘邦就用计收夺韩信兵权,等于废除了他这个有名无实的诸侯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