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死前留下一份遗嘱 让溥仪看到后羞愧难当!

2017-12-08 09:27:33 首页

  已去之浪不回流,已去之时不再来。岁月滚滚之下,王朝更迭,帝王落幕,崇祯和溥仪都已化为了一抔黄土,他们两个同为亡国之君,但命运却有着很大的不同。

  崇祯皇帝朱由检明朝最后一位皇帝,他的一生可谓是极其悲惨。16岁,当别人还是一个无知少年的时候,他就已经登基为帝,接手一个风雨飘摇的庞大帝国。他在位的十七年来,无时无刻不想着中兴大明,意图复兴,二十多岁,就已经一头白发。

崇祯

网络配图

  但是大明已经危在旦夕,阉党东林党斗的不亦乐乎,内有李自成张献忠等起义军作乱,外有后金虎视眈眈,再加上旱灾,饥荒。朱由检勤政勤勉,终究回天乏力。1644年的三月十八日,崇祯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到有人在他手心写下两个字,大字少一撇,明字少一月,喻示大明将亡。

QQ截图2017102715125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果然第二天,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于煤山自缢。据冯梦龙的《甲申纪闻》中记载,崇祯死前留下一封遗诏:“朕在位十有七年,薄德匪躬,上邀天罪,致虏陷内地三次,逆贼直逼京师,诸臣误朕也。朕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以发覆面而死;任贼分裂朕尸,勿伤我百姓一人。”

  崇祯其实可以不死,他可以迁都,可以议和,可以做俘虏。但是他没有,他虽然生性多疑,刚愎自用,但是他依然坚持着一个君王最后的尊严,天子守国门,君王扶社稷,他选择以身殉国。

60803761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而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也充满了传奇色彩,不到三岁登基,不到三年就被搞下台。当时他还是个小孩子,可以理解。但是二十年之后,他却选择投奔日本人,借助日本人的力量在东北做了傀儡皇帝,经常举办宴会,活的很滋润。和崇祯相比之下,高下立判。

  崇祯的遗诏,溥仪知道,他说他处处都不如崇祯,很羞愧,但是唯一有一点比崇祯强,那就是他还活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