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为什么一定要用布盖住脸?并非迷信

2017-12-08 13:57:57 首页

  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从古至今,没有任何人能躲得过死亡,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但是历史上就有不少人热衷于追求长生不老,相信现在的每一个人也是如此,谁不想长生不老呢?

  在古代的时候,尤其是秦始皇,他为了长生不老,专门派人出去寻找长生不老药,可那只是他的一厢情愿,结果注定是失败的。

  古代习俗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人死之后要拿一张纸把死者的脸盖着,用东西盖住脸开始于什么时候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是不是所有的地区都是这样,有些地方的习俗就有所差异。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人死了之后,首先就是把死者放平,仰面朝天,最后在死者的脸上放一张黄纸或者是黑纸,那么,这么做只是地方的一种习俗吗?其实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大家都知道,人死后是要停尸几天的,各地区都是一样,只是时间不同而已。一般来说,在死者的脸上盖纸,是一种检验死者是否还活着的手段,黄纸非常的轻薄,如果死者没有死的话,就会有呼吸出现,时间一久,黄纸就会被打湿,用此方法来检验死者是否还活着。

1.jpg

网络配图

  另一种说法是,人死之后,由于要停尸几天,死者的脸色就会变得非常的难看,这时候为了防止吓到周围的人,也就是为了让亲人记住死者美好的一面,就用白布把死者的脸部盖住。

  那么,这种习俗在历史上最早是开始于什么时候呢?

  追溯起来,那就是伍子胥春秋战国时期,伍子胥劝说吴王杀了勾践,当时吴王不愿意,后来吴王听信了小人的谗言,时间一久就对伍子胥产生了隔阂,最后就赐给了伍子胥宝剑让他当众自尽。伍子胥临死之时,交代下人挖了他的双眼,并且挂在城墙上,原因是他要亲眼看着吴国是怎么灭亡的。就这样,伍子胥自尽了。

1.jpg

网络配图

  果然事实如他所料,吴国真的被勾践灭亡了,吴王在死之前,后悔当初没有听取伍子胥的建议,就命令身边的大臣,在他死之后,一定要拿白布盖住他的脸,因为他自己没有脸去见地下的伍子胥。

  就这样,人死之后用白布盖住脸的习俗就流传下来了。这也是历史上,记载着最早的用布盖脸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