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兄夺位的秦二世胡亥结局之谜,最终还是赵高动的手

2017-12-22 13:50:47 首页

  章邯的投降对二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移居望夷宫后,他终日闷闷不乐。想到赵高经常说“关东群盗成不了事”,现在却形成了天下背叛的混乱局面,不由地对赵高埋怨起来,于是便派使者去责问赵高。

  赵高本已打算篡夺帝位,经二世这一责问,决定立即动手。就在二世移居望夷宫的第三天,赵高布置掌管宫廷警卫的郎中令弟弟赵成为内应,女婿咸阳令阎乐组织吏卒,诈称追捕盗贼,径闯望夷宫殿门,采取突然袭击的手段进行逼宫。

  阎乐率领一千多吏卒奔至殿门,挥刀杀死卫士,带吏卒冲入殿中,到处射箭,见人就杀。赵成和阎乐直逼二世,向他的座位上发箭。二世吼召左右,左右多已四散而逃,其余惶恐失态,无人敢出来格斗。

  阎乐执刃逼近二世说:“你横暴凶残,国人痛愤,何去何从你自己拿个主意吧。”

  二世要求见一下丞相赵高。

  阎乐说:“不行!”

  二世表示愿意让出帝位,得到一郡为王。

  阎乐摇头拒绝。

  二世说:“那就当一个万户侯吧。”

  阎乐仍然没有允许。

  二世目光哀怜,绝望地乞求说:“我愿意和妻子去当平民百姓,这总可以了吧?”

  阎乐冷笑一声,说:“我奉丞相命令来杀你,你说得再多也是白费唇舌。”说完,指挥吏卒逼向二世。此时,这位昏庸的皇帝才明白,把他逼到这步境地的人,正是他的宠臣。二世求生无路,悔恨莫及,只好拔剑自尽。

  秦二世皇帝在位3年,终年23岁。死后照平民百姓(黔首)的身份和礼节葬于杜南(今陕西长安西南)的宜春苑中,没有庙号和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