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谷关之战齐国为什么不参加援助其它国家?

2017-12-23 10:50:38 首页

  战国函谷关之战,当初秦朝灭六国时,只有齐国的实力是最强大的啊,一直以来,齐国都能与秦国分庭抗礼,为什么秦攻五国而齐不救?

  战国晚期,齐仍保持着强盛的地位。

  1、范睢提出的远交近攻之计,秦国一直与齐国交好,所以秦攻五国而齐不救。

  2、齐国四十年无战争,军队数量不少,战斗力却不行(乐毅灭齐也严重打击了齐国)。实战很重要,临武君荀卿论兵时就讲到齐之技击不可遇魏之武卒,魏之武卒不可遇秦之锐士。齐国的技击之士是亡国之兵。

  3、史料:《资治通鉴》卷七始皇帝下二十五年:“初,齐君王后贤,事秦谨,与诸侯信;齐亦东边海上。秦日夜攻三晋、燕、楚,五国各自救,以故齐王建立四十馀年不受兵。君王后死,后胜相齐,多受秦间金。宾客入秦,秦又多与金。客皆为反间,劝王朝秦,不修攻战之备,不助五国攻秦,秦以故得灭五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