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之乱是真的吗?夏姬究竟是怎样祸乱宫闱的?

2017-12-23 13:49:21 首页

  在权力的游戏里,女人永远是男人玩弄于鼓掌间的玩物,古来皆说红颜祸水,可知这大祸小祸并非都由女子闯下,色字当头一把刀,要不是男人拼命追逐美色,纵情声色,又岂有祸水之说。若真个遇上个祸水,自己又是个昏君,也就不奇怪为何古来这么多帝王的江山都拱手相让与人了。

20161105192409_b509e4f456ee1665aec346d2fd82bc7c_3_mwpm_03200403.jpeg

  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西施貂蝉之类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却未必知道春秋时代的四大美女,而夏姬就名列其中。夏姬(约公元前640年前后),姬姓,名“少(上孔下皿)”,春秋时期郑国(今河南郑州新郑)公主。夏姬是郑穆公的女儿。她能够成为春秋四大美女,一时间名满天下,除了与自己的美貌有关,还与她跌宕起伏的人生有关,此女子有着非一般的人生经历。史载她三次成为王后、先后七次嫁给别人为夫人,共有九个男人因为她而死,号称“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看到这里,我想我们大家应该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做红颜祸水。美貌的女人不一定是祸水,但是美貌又荒淫无度的女人,一定是一朵罂粟。

  楚成王三十一年(约公元前640年前后),郑国国君郑穆公与少妃姚子生下了女儿夏姬,她生得蛾眉凤眼,杏眼桃腮。夏姬未出嫁时,便与自己的庶兄公子蛮私通,不到三年,公子蛮就死了。后来,夏姬远嫁给了食采邑于株林(今河南柘城县)的陈国大夫夏御叔为妻,夏姬之名也由此而来。

  夏姬来自郑国,早年嫁给了陈国的一位叫御叔的男人,生了儿子,叫夏征舒。御叔很早就死去了,可是夏姬的青春犹在,加上夏姬本就淫荡,年纪轻轻独守空房自然是寂寞难耐。后来,陈国的君主看上她了:我们国家还有这么个宝贝呢?与此同时,仪行父和孔宁两个公卿级的人物也看上她了。反正丈夫也死了,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对于爱慕自己的人,夏姬照单全收,一律来者不拒。孔宁知道夏姬与仪行父过往甚密,心怀妒忌,于是心生一计,于是独自去见陈灵公,言谈之间,向陈灵公盛赞夏姬的美艳,并告诉陈灵公夏姬娴熟房中术,天下无双。

  陈国的国君陈灵公是个没有威仪的君主,彻彻底底的昏君,整日沉湎酒色,每天都在想方设法找乐子,孔宁盛赞夏姬的美艳,想他推荐夏姬,又想到夏姬都怕有三十了,早就容颜衰老了吧,孔宁告诉他说,夏姬容颜还如十七八岁女子模样。陈灵公一听,自然是动心了。第二天陈灵公便在孔宁在陪伴下微服出游株林,来到了夏家。

  从此以后,陈灵公、夏姬、孔宁、仪行父经常在一起乱搞,通奸君臣的事情很快就在天下传得沸沸扬扬,夏姬的儿子逐渐长大也知道了一些事情,不忍心见到母亲所为,只是碍于灵公,无可奈何,每次听说灵公要到株林,就托辞避出,落得眼中清静。

  时间一下子就到了楚庄王十五年,此时的夏徵舒已经十八岁了,他长得伟岸,一表人才,多力善射。陈灵公为取悦夏姬,就让夏徵舒袭父亲的司马官职,执掌兵权。夏徵舒因为职位之事设宴以示感激,却没想到母亲夏姬和陈灵公喝醉后,又闹得不成体统,坐在一旁的夏徵舒实在看不下去了,一气之下,便暗将夏姬锁于内室,从便门溜出,吩咐随行军众,把府第团团围住,不许放走陈灵公和孔、仪二人。

  三人自知大事不妙,匆忙逃走,陈灵公向夏姬求救,此时夏姬也是无可奈何,他慌不择路,急向后园奔去。夏徵舒紧追不舍。一箭射中灵公胸口,陈灵公即刻死在马厩下。而孔、仪二人从狗洞里钻出去,不敢回家,赤着身子逃到楚国去了。夏徵舒带着家丁将陈灵公射杀,然后谎称“陈灵公酒后急病归天”,又和大臣们立太子午为新君,是为陈成公。

21_160302165031_1.png

  夏徵舒弑君,陈国人倒没计较,大概与陈灵公是个昏君有关吧,这样的人死了也没什么可惜的,倒是逃回楚国的孔、仪二人,在楚王面前说了夏徵舒的坏话,盛怒之下的楚怀王决定讨伐夏徵舒。陈国的民众大都知道陈灵公与夏姬的淫乱经过,并没有拥戴楚军,面对楚国的大军 压境袖手旁观,夏南被捉,处以“车裂”的刑法。夏姬被带到楚庄王面前,但见她颜容 妍丽,对答委婉,不觉为之怦然心动,然而楚庄王必竟是“春秋五霸”中的人物,比较 明智,为了楚国的形象,不得不把她赐给了连尹襄公。

  不到一年,连尹襄公战死沙场,夏姬假托迎丧之名而回到郑国,此事原本可以就此 结束,不料大夫屈巫久慕夏姬美艳,于是借出使齐国的方便,绕道郑国,在驿站馆舍中与夏姬成亲。 年过四旬的夏姬,居然让一个外交大臣放弃整个家族与之私奔,可见夏姬的魅惑。

  “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的夏姬,在女人眼里就是一杯毒酒,这样的女人是万万碰不得的,越是美丽的东西就越是隐藏危机,可惜,被美蒙蔽了双眼的君王看不见,被美蒙蔽了心的男人更是瞧不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