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臭名昭著的奸臣,油条就是为他而发明的

2017-12-28 15:51:33 首页

  名垂青史的,不只有大名鼎鼎的功臣,臭名昭著的奸臣一样也能流传千古;功臣留给后人的是榜样和热血沸腾的功绩,而奸臣留给后人的是教训和令人发指的罪行。

QQ截图20171228154744.jpg

  秦桧,中国历史上出了名的奸臣,别称“秦太师”。早年的秦桧当过私塾先生,对于依靠那微薄可怜的学费度日的生活境况,秦桧是非常不满意,于是他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考取功名,入朝为官。政和五年,秦桧进士及第,成为了密州教授,接着他又考中了词学兼茂科,任太学学正。

QQ截图20171228154751.jpg

  按理来说,受到了如此文化洗礼的他,也曾提出过“和谐社会”的构想的他,对治国之术,看起来也很有想法的他,若是走在正道,应当是能为国家做出一份大贡献的,只可惜,秦桧的思想最终还是卷入了昏君赵构的漩涡,慢慢地在歪门邪道中沦陷了。

QQ截图20171228154756.jpg

  秦桧在南宋朝廷内属于主和派,他奉行着割地、称臣、纳贡的议和政策,在第二次拜相期间,他极力贬斥抗金将士,同时结纳私党,斥逐异己,屡兴大狱……最让人们唾弃的,还是秦桧与他人合计,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抗金名将岳飞及其子,令人痛心疾首,以至于,人们将他和他妻子王氏制成铜像,双双跪立在了岳飞庙面前。

QQ截图20171228154801.jpg

  人们的愤怒还不绝于此,南宋军民听闻岳飞父子被残忍杀害后,对此无不义愤填膺

  当时,在临安风波亭的旁边,有两个早点摊,他们气愤得各自抓起了一把面团,分别揉捏出了秦桧和王氏两个面人,并将两个面人绞在了一起,丢进了油锅,称之为“油炸桧”,周围的群众一起振臂呼喊:“吃油炸桧!”。

QQ截图20171228154809.jpg

  一时间,当地敬重岳飞的人们为了发泄自己心中难以平复的愤怒之情,纷纷效仿做起了油炸桧,这种食物,便一代一代地流传了下来,直到现在,各地的熟食摊上还能见到“油炸桧”,只不过现在不叫“油炸桧”,而且更广为人知的“油条”罢了。

QQ截图20171228154815.jpg

  后来,“老油条”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称呼人的叫法,并且这一叫法沿用至今,是一种用来形容人的贬义词,它是这么来用的——1、形容一个人阅历丰富、世故、为人圆滑不厚道,缺乏诚信,夸夸海口;2、还指在一个单位里工作久了认了个脸熟,工作不走心不负责任,空有其说,虚有实干。

  那么,你愿意成为“老油条”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