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不输原子弹,揭秘20世纪的通古斯大爆炸

2017-12-30 14:00:13 首页

  1908年6月30日,在俄罗斯叶尼塞河的右支流通古斯卡河地区,坠落一颗比广岛投下的原子弹还可怕千倍的陨石。“有一个速度极快、有着极大破坏能量的物体坠落在西伯利亚通古斯河的一个无人地区,其爆炸力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近700平方俄里的面积受损。其爆炸声在以西500俄里都能听到,连美国的西海岸都能感觉到地的晃动。英国地震监测站记录下接连而来的一次又一次如同地震的地下震动,而整个欧洲的夜空亮如白昼。”

1514613489186062.jpg

  这只是对所发生事件众多描述的一段。其他文献中还屡屡提到,其冲击波两次绕过地球,爆炸所产生的威力相当于投在广岛的500-2000颗原子弹。不过,最让人感到吃惊的还不是其灾变的规模,而是所伴随的奇异现象。

1514613528448779.jpg

  不仅西伯利亚由于爆炸震动了一下,就连塔什干、斯卢茨克、梯弗里斯和德国耶拿的地震仪的指针也一阵猛跳动。有好几个昼夜,在俄罗斯和西欧上空都出现夜光云。即使是夏夜漆黑的高加索地区,白光直刺眼睛,夜里户外都能看书。在那些日子里,还有通古斯卡河地区发生爆炸后的一些日子,有几十颗火流星往地球上坠落,英国、中国、波罗的海沿岸一带和中亚地区,都能看见亮晃晃的物体自天而降。

  二战以后,前苏联物理学家卡萨耶夫访问日本,1945年12月,他到达广岛,四个月前美国在这里投下了原子弹。看着广岛的废墟,卡萨耶夫顿然想起了通古斯,两者显然有着众多的相似之处:爆炸中人畜死亡,是核辐射烧伤造成的。爆炸产生的蘑菇云形相同,只是通古斯的要大得多。特别是在通古斯拍到的那些枯树林立、枝干烧焦的照片,看上去与广岛上的情形十分相似。因此,卡萨耶夫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认为通古斯大爆炸是一艘外星人驾驶的核动力宇宙飞船,在降落过程中发生故障而引起的一场核爆炸。

1514613560169350.jpg

  1973年,一些美国科学家对此提出了新见解,他们认为爆炸是宇宙黑洞造成的。某个小型黑洞运行在冰岛和纽芬兰之间的大西洋上空时,引发了这场爆炸。但是关于黑洞的性质、特点,人们所知甚少。“小型黑洞”是否存在尚是疑问。因此,这种见解也还缺少足够的证据,直到今天通古斯大爆炸之谜仍未解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