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十万精兵良将,石达开为何不自立称王?

2018-01-03 16:22:15 首页

  公元1857年,南京城内爆发了王杀王的惨剧。先是北王韦昌辉杀掉了东王杨秀清,随后燕王秦日纲杀掉了韦昌辉,紧接着天王洪秀全又杀掉了秦日纲。经过这次严重的浩劫之后,蒸蒸日上的太平天国开始急转直下。而且还出现了祸不单行的事情,翼王石达开与洪秀全出现了矛盾。最后,石达开带来10多万精锐部队立刻南京,开始自立门户。那么,拥有这么强大的实力,石达开为何没有成功?

6十大.jpg

  从指挥能力上来说,石达开是一位军事天才,曾经两次重创曾国藩的湘军。如果没有发生一系列的变故,这位翼王很有可能打掉还没有完全形成战斗力的湘军。至于太平军的战斗力,这也是不可小觑的。此时的太平军和几年之后大不一样,完全有能力与清军正面对面。石达开从南京出走的时候,带走了10多万精锐部队。按照道理来说,他完全有机会有能力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那石达开为何会失败,其实从石达开刚刚出走就决定了这个结局。

1234.jpg

  与其他的政权不同,太平天国带有非常浓厚的宗教意味,洪秀全完全是利用这条手腕笼络人心。早在永安的时候,洪秀全就已经制定了各王爵位。认真的说,当时这确实忽悠了很多人。在南京内讧之后,虽说石达开率领10多万军队离开了洪秀全。但他的根基不稳,对于很多官兵来说,这是翼王对天王的背叛。因此刚刚进入江西地区的时候,石达开的军队几乎逃了一半。对于那些将领来说,则不愿意离开锦绣繁华的南京,再次去漂泊天涯。

大11233.jpg

  石达开出走的一路上,很多将领都率领部下重新返回了南京。石达开的军队完全是越走越少的局面,新加入的士兵根本没有什么战斗力。除了军心不稳以外,还有就是后勤补给困难。离开了江南赋税之地以后,其他地区的经济情况根本无力供养石达开的大军。所以石达开的军队即使打了胜仗也站不住脚跟,只能离开占领区,去进攻下一个目标。由于军粮不足,石达开的军队开始对百姓进行抢掠。这和清军一个德行,只是石达开的军队丧失了民心。

86.jpg

  军纪对一支军队的影响非常大,这一点不容置疑。还有一个问题很重要,那就是缺乏战略发展计划。石达开出走之后,根本没有清洗的战略。原来他打算回到广西老家,发现根本回不去之后,完全陷入了见招拆招的局面。此时战争已经打了好几年,清朝在全国各地组建了很多地方武装。这些武装虽说无力对抗石达开,但是可以层层阻击,等待清军之路到来。

97875.jpg

  由于军队战斗力大幅度下降,石达开尽量避免与清军主力决战,几年前,他可不是这个样子。最后,石达开在大渡河畔陷入了绝境。当时,石达开的部队加上老弱妇孺,也仅仅剩下了几千人。石达开向清军投降,准备保住自己的部下,但清廷方面很不地道,将石达开的余部屠戮殆尽。公元1863年,石达开被清廷凌迟处死。仅仅1年以后,湘军攻克南京,太平天国土崩瓦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