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顾恺之一开始吃甘蔗,众人就开始嘻嘻笑起来?

2018-01-04 18:08:17 首页

  顾恺之除了在绘画上有极高的成就之外,对诗书和书法也都颇有研究。作为画家的顾恺之不但推动了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也留给了后世许多精品的绘画作品和潇洒、乐观的人生态度。其中顾恺之最负盛名的作品就应该是根据曹植的《洛神赋》创作的画作《洛神赋图》,而顾恺之倒吃甘蔗的态度也被后世广为流传。那么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画的究竟如何,顾恺之吃甘蔗的故事又是怎么样的?

  顾恺之洛神赋图

  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他最负盛名的作品,也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洛神赋图》被称为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花之一,原本是由顾恺之根据曹植所著的《洛神赋》所绘制的,现在流传于世的是宋人临摹的摹本,并不是顾恺之的原作。《洛神赋图》不论从人物的形态,还是内容结构,都是中国古典绘画作品中登峰造极的作品之一,是中华民族文化宝贵的艺术瑰宝。

1441855254650715.jpg

  顾恺之《洛神赋》局部图

  曹植的《洛神赋》写的凄美婉转,对于神仙之间爱恋描写的缠绵悱恻,令人动容,顾恺之读了之后大为所动,就画下了这幅传世的名作。宋人临摹的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也保留了一些顾恺之的一些特点,层次分明,循序渐进,用笔细劲古朴,为后人所称道。

  顾恺之吃甘蔗的故事

  顾恺之曾经在桓温手下为官,有一次顾恺之跟着桓温去视察,当地的官员就送了许多时新的当地特产甘蔗给大家尝尝鲜,正当所有人都在吃甘蔗的时候只有顾恺之一个人看着美景发呆,这个时候桓温就想整一整顾恺之,故意将一根小小长长的甘蔗塞到顾恺之的手里,顾恺之这才反应过来,就拿甘蔗过来吃。

1441855280706646.jpg

  顾恺之塑像

  顾恺之一开始吃甘蔗,众人就开始嘻嘻笑起来,因为顾恺之吃甘蔗的方法和其他人不一样,其他人都是从甘蔗甜处开始吃,而顾恺之是从甘蔗尖最不甜的地方开始吃,所以众人才笑话他。但是顾恺之不以为然,慢慢地说到,你们吃甘蔗的方法都不是正确的办法,吃甘蔗就是应该从甘蔗尖开始吃起来,因为你们从嘴甜的地方开始吃,吃到后面就越来越不甜,所以胃口也就没了,而我从最不甜的地方开始吃,吃到后面越吃越甜,这样也越有滋味,这种吃法叫做“进入佳境”。后来也用“倒吃甘蔗”来比喻事情渐渐进入美好的状态。

  顾恺之精于绘画,留下了许多不朽的名作,但是后世没有能看到真迹,现在流传于世的也都是后人临摹顾恺之画作的摹本,但是顾恺之的“倒吃甘蔗”的精神却是流传了下来,这种先苦后甜,渐入佳境的人生态度实在难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