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说其能力卓著,长相极为俊美—康熙帝长子胤禔

2018-01-05 11:34:52 首页

  大阿哥胤禔

  大阿哥胤禔全名是爱新觉罗·胤禔,生于1672年,死于1735年,是康熙帝长子,史书说其能力卓著,长相极为俊美。

e27c06a27ae8a5a3aaabb2d0916d8bc3.jpg

  大阿哥胤禔画像

  看过电视剧《雍正王朝》的朋友梦可能还记得那个胖胖的,显得比较愚蠢的大阿哥,实际上这只是电视剧中的演绎,在真正的历史中这位大阿哥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帅哥,还是个比较有能力的人。

  由于其没有被册立为太子,但其身份却是皇长子,所以他一直以来都是在对太子之位进行争夺的,在长期的争夺中还形成了自己的党派。

  大阿哥胤禔在争夺皇位上有这几项有利条件。

  首先是居长,这个条件是很重要的,在我国的历史中,有这样的一个传统,为了避免皇子之间为了皇位而争斗,一般都会立长子为太子,所以他的这个身份是很重要的。

  其次是原大学士明珠是其叔祖,明珠是康熙年间的一位重臣,是康熙身边几个重要人物之一,在当时可以说炙手可热,是非常有能力的人,以他为首的集团人数很多,力量也很庞大。

  最后是得到父皇的宠爱。因为他是皇长子,年龄比较大,同时他能征善战得到了很多战功,还在政务上有自己的见解,能为康熙分担很多工作,所以康熙皇帝是非常喜欢这位皇长子的。

  但是他在皇位的争夺中错误的估计了形势,还请杀犯错的太子,最终受到康熙皇帝的不满,将其削爵幽禁,直到最后也没能出来。

  胤禔怎么读

  爱新觉罗·胤禔简单的说就是康熙皇帝的皇长子,也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将军,其军功是很大的,但最终也在争执的漩涡中身败名裂,但在史书中记载这位皇长子的长相是非常俊美的。

ff997ea786284e6b0e533bb109374d79.jpg

  胤禔画像

  胤禔这个名字显得有些奇怪,前边这个字我们还认识,念yin,后边这个字就不认识了,这是因为在起名这个问题上,清朝皇室还保留着原来的习俗,很多人见到最后这个字都不认识,实际上禔有三个读音,分别是tí、zhǐ、zhī,在这里应该念“zhi”。

  之所以经常在清朝皇子中出现这些不认识的字的情况,是因为他们很多字都是当时自己造出来的,再加上清朝前期汉化的程度不深,起的名字看起来随意了些,还保有少数民族起名字的特色。

  在起名字这个问题上,少数民族一般都比较随意,但是随着清朝在中原政权的加深,汉文化的逐渐加深,在起什么名字这个问题上清朝的皇室也做了一个典型的规范,即名字的头一个字按照辈分排,同辈人是相同的,这样就形成了我们看到的情况,当然皇帝是不一样的。

  他们一般都是一个字的左边是一样的,右边的字可以在汉字中选择,合起来就是一个新字,这些字原来是没有的,所以在读音上一般都取右边的字的读音,或者与之相似的读音,就形成了这些字。

  可以想象,左边一样的字本来就很少,能用作名字的字就更少了,这才有了他们创造字的情况出现,所以这些字我们现在看来很难辨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