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不止大唐一个盛世,为何只有大唐让万国称臣纳贡

2018-01-05 14:46:09 首页

  在隋唐时期,在中国北部有个强大的游牧民族国家—突厥。后来在隋文帝的计谋下被分裂成为了两个国家,分别是东、西突厥。虽然突厥已经被隋文帝给分裂了,但是当时的东突厥依然是中原王朝的主要威胁。在唐朝初年,东突厥曾多次进犯大唐北方边境,每次都是抢劫大量财物才肯退回草原。等到唐太宗李世民继位的时候,东突厥的颉利可汗对大唐的进犯更是有过而无不及,最终惹怒唐太宗,终于在贞观十二年灭了东突厥,把它变成了中国的一个省。

  公元546年,突厥首领阿史那土门率领部众打败和合并了高车五万余部落,开始发展壮大。公元552年,打败柔然,建立了幅员辽阔的突厥汗国,其势力也扩展到了整个蒙古高原。这时的华北地区是北周北齐对峙的局面,双方对新兴的突厥有所畏惧,为了消灭对方,因此北齐和北周都对突厥采取了纳贡、和亲的政策。

1515134690776738.jpg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这时候突厥趁隋朝刚立,便从甘肃一带向隋朝发兵进攻,隋文帝不得不发兵抵抗,并修筑长城。公元583年,隋文帝杨坚采用了长孙晟的离间计,使得强大的突厥国分裂成了两个国家,分别是东突厥和西突厥。曾经强大的突厥汗国在隋文帝的打击下,渐渐走向了衰落。

  可惜的是,这个强大无比的隋朝仅仅维持了37年就灭亡了。顿时间,天下开始大乱,各地农民起义不断,李渊也在太原起兵争夺天下,最终取得了天下。李渊在起兵时,听从刘文静的建议,曾经亲自写信与突厥始毕可汗联系。617年,李渊太原起兵时还是隋朝的臣,遣刘文静至突厥,见始毕可汗,请兵,且与之约:“民众土地入唐公,金玉缯帛归突厥。”(记载于资治通鉴)。

  在李渊建立唐朝后,对突厥的始毕可汗的赏赐不计其数。可是始毕可汗仗着自己帮助过刘渊,每次派遣使臣来唐,都是向李渊狮子大开口,索取大量财物。但是由于当时唐朝还没有完全平定天下,所以每次对始毕可汗采取容忍的态度。

  始毕可汗去世时,李渊在长乐门为始毕可汗发哀,命群臣前往突厥使臣的馆舍进行吊唁,并遣使臣送段物三万作为给丧家的礼物。从李渊的做法可以知道,当时的突厥是非常强大的。

  继位的颉利可汗的胃口比他爹始毕可汗是有过之无不及,曾亲率领115万大军入侵并州,掳男女5000余口;又曾率骑兵10余万劫掠朔州、进袭太原。更是在公元626年,唐太宗李世民刚刚登基之时,率领20万兵马直逼唐朝都城长安城外渭水便桥之北,距长安仅40里,京师震动。

  但是唐太宗镇定自若,设疑兵之计,亲率大臣与将士隔着渭水与颉利可汗对话。颉利可汗见到唐军军容威严,加上唐太宗赠送了他许多金银珠宝并于他结盟,之后颉利可汗就退兵了,就件事被称为“渭水之盟”。

1515134713738519.jpg

  这件事惹怒了唐太宗李世民,于是便下定决心要灭了这个给他带来屈辱的颉利可汗。唐太宗在位期间,选贤任能,励精图治,最终在他与大臣们共同努力下,唐朝国力迅速增强。与此同时的突厥,由于唐朝长期给他们送财物,内部开始腐化,内讧不断,国力渐弱。

  贞观三年(公元629年)秋,唐太宗为洗刷上次的耻辱,派李靖率李世绩、柴绍、薛万彻,共统兵十万,分道出击突厥。李靖出奇制胜,在定襄打败突厥,颉利可汗逃窜。两将又督兵疾进,大破敌军,李在白道截击,降其部众五万余人。公元630年,颉利可汗西逃吐谷浑,途中被俘。从此,东突厥成为了大唐的一个省。

  正是这件事,使得大唐的天威远播,西北各藩国纷纷上表称唐太宗为“天可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