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在奏折中写下一行朱批,大臣翻开阅读后顿时面红耳赤

2018-01-05 15:45:07 首页

  说到清朝最勤政的皇帝,当属雍正。雍正在位时素以铁腕政客著称,为了肃清康熙朝遗留的腐败吏治,雍正一年到头都在忙工作,很少有个人娱乐时间,执政十三年间,批阅的奏折竟达四万件之多!除了数量庞大,其别具一格的文风也时常为人津津乐道

1515138089110895.png

  在文化修养方面,乾隆虽不敢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却比雍正更喜欢附庸风雅。他一生酷爱享乐,游山玩水不在话下,有一件事在他看来最好玩,那就是题字。乾隆生前留下不少墨宝,众所周知,卢沟桥东面石碑上,“卢沟晓月”四个大字,便是出自乾隆爷的手笔。

  对自己的书法如此自信的乾隆,在日常批阅奏折的过程中,自然免不了彰显个性。

  有一次,在“江宁织造府”任职的曹大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先祖)上奏折,报告了筹办乾隆帝南巡相关事务的情况,同时恭请皇帝莅临,指导工作,并在奏折中拍马屁地表示“御览之后,倍显光华”。(您来看一眼,丝绸都倍添光彩。)

1515138110630537.png

  不料乾隆接到奏折后,微微一笑,当即在上面批复“言之不自惭乎?”意思是:你丫拍马屁拍得不着调,想想不觉得脸红吗?可笑这位曹大人,马屁拍到了马腿上,反被乾隆抢白得面红耳赤。

  其实大清自雍正朝后,经皇帝朱批的奏折,在发还具奏人遵行前,要由军机处抄录一份,以供有关衙门传抄执行和存案备查,称为“录副奏折”,简称“录副”,此外,大臣读过皇帝的批复后,还须将奏折原件再缴回宫中,因此宫中保留了数量可观的朱批奏折,除了皇帝批复大臣的日常请安奏折外,还有不少令人忍俊不禁的内容,比如一位御史满怀激动地翻开乾隆批复的奏折,赫然见到皇帝手书的四个大字——“放你的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