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吉左慈谁更厉害?《三国演义》中竟有如此多的“神仙”

2018-01-05 17:27:25 首页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不是正史,尊刘抑曹亦是符合罗贯中所处的社会主流价值观需要。关于“演义”与“正史”的区别,过去的相关文章已阐述很多,今天不再赘述。

blob.png

  然而书中所提及的五位仙人,即于吉、左慈、李意、紫虚上人、南华老仙五人,不仅是出现在书中,近年也频频出现在影视作品及游戏之中,逐步挑起演义迷和历史迷的兴趣。

  那么,这五位如果论及道行和战斗力,谁最厉害呢?

  个人认为战斗力排序,应该是这样的:南华老仙>左慈>于吉>紫虚上人>李意

  南华老仙

blob.png

  从正史上来讲,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庄子被认为是道教的始祖之一,唐代被人们敬称为“南华真人”。因此,也有人认为庄子成仙后便是“南华老仙”。通过庄子生活年代推算距三国时代的时间,以《西游记》为例所列的天地神人鬼神仙晋升谱系,南华老仙是位地仙的理论,应该是可以成立的。

  地仙属于不能飞升,但也不死之身(需要渡劫),当然了不管南华老仙是不是地仙,最起码是神仙级别的,已经成道。

  于吉与左慈

blob.png

  之所以将这两位放在一起说,主要是两位都是神仙级别的仙人,地位低于地仙,属散仙行列。另外一个共同点,便是二位的幻术及其高超,虽然于吉修炼的是“太平经”,左慈修炼的是“遁甲天书”。

  不过,这其中还是有区别的。

  第一个区别点,在三国的正史和演艺中,于吉一生救人无数的事实均有记载,道行根基极稳。而左慈,虽无救人治病等事例,但左慈带出了个极其出名的弟子——葛玄,也就是同“张天师”张道陵并齐的葛天师。

blob.png

  第二个区别点,幻术虽为仙术中最不入流的本事,二人对同一人(孙策)施展道术,结果是于吉被孙策所KO,孙策被左慈所吓跑。另外,左慈的幻术还是比较好看的,参见戏弄曹操那一段儿。

  因此说,左慈较于吉强一些,但从仙籍角度来讲,二人均不如南华老仙。

  紫虚上人

  写到紫虚上人,让我想起灵智上人,抱歉有点跳了。其实上人的称号算是异人一类,低于散仙,但比起黄承彦等一众世外隐士,又强出一些。

blob.png

  刘璋派遣刘璝、张任、泠苞、邓贤四人前往雒城守备,四人途经锦屏山,向紫虚上人询问此战吉凶,紫虚上人留下八句言语,预测了庞统之死,又说四人定数难逃,不必再问。

  而三国正史中的记载,为西川山居隐士,善于卜算,寿终正寝。通常,在预测这个法术中,预测的规则是不能越级,更难预测自己,然而于吉可以预测自己的命运,显然紫虚上人要排在于吉之后了。但作为一个“人”,紫虚上人已经很强了。

  李意

  光听这个名字,就已经很通俗了

blob.png

  李意的出现是刘备为二爷兴兵雪恨时求教的算命先生,然而在正史中并无这位神仙的记载。在仅有的正史资料中,仅记载李意实为“画家”。既然是凡人,只能通过揣测来端详对面人之事。

  只可惜了他给刘备的那张画,最终被刘备给撕了。换做三国时期的古董字画,到今天会值多少钱?

blob.png

  只能说刘大耳太喜欢衣服,不尊重艺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