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给忽必烈修庙磕头,还大骂红巾军是强盗草寇

2018-01-08 17:29:37 首页

  朱元璋可以说是中国古代五千年中,出身最为卑贱的开国皇帝。而且在元朝的暴政下,家里大部分人被饿死,自己走投无路才投奔红巾军起义。按照常理来说,应该非常憎恨元朝,歌颂起义。但是,朱元璋当皇帝后,不断歌颂元朝,为忽必烈修庙,下跪磕头,还大骂红巾军那是草寇、流氓、盗匪、大逆不道,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1515403502721040.jpg

  首先我们来看下朱元璋登基后的表现:第一,歌颂元朝。在登基诏书还有对元朝的评价中,说元朝那是“天命所归”、“国强民盛”、“法度严密”等,还说“朕本农家,乐生于有元之世!”第二,给忽必烈磕头。登基后朱元璋在南京给元朝皇帝修庙,还各个下跪磕头,撰写忽必烈等祭文,深刻缅怀忽必烈。而且祭祀场面恢弘,痛哭流涕,十分感人。

  第三,大骂红巾军是盗匪强盗。朱元璋崛起于红巾军,但是,其称帝后,将红巾军描述为“妖人”、“乱民”、“强盗”、“大逆不道”等,还说自己是“误入其中”。这些都记载在《洪武实录》中,都是真实的。那么很多人要问了,为何朱元璋要如此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是两点。

  一是,说天命所归,自己是合法的。

  王朝都讲究合法性,而且古代天人感应,皇帝那是天命所归。因此,新王朝要想说自己天命所归,是合法的,那首先必须承认前朝也是合法的,那是天命所在,只是天命结束了。因此,朱元璋给忽必烈磕头就是表明这一点,就像刘邦登基后祭奠秦始皇,唐太宗祭祀隋炀帝等一样。

1515403519789588.jpg

  第二,不要造反。

  一般皇帝上位后,都会跟起义军,农民军划清界限,为什么呢?因为你如果歌颂起义,那岂不是鼓励人造反,自己还怎么统治?因此,朱元璋骂起义军是强盗,大逆不道,那是教育人民不要造反,做顺民。

  而且朱元璋甚至在自己的《大诰》中教育百姓,即使是饿死也不能造反,原文是这么说的“饥谨并臻,间有缺食而死者,终非兵刃之死”。就是否定自己因为吃不饱而起义造反,这是不对的,因此,你们以后即使饿死,也不能造反。说白了就是要维护国家的稳定和朱家江山的永固,因为朱元璋也很害怕被推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